自贡供电公司:开展无脚本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应急演练 

www.scol.com.cn (2019-06-24 16:1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20千伏王渡变电站220千伏洪渡一、二线高频保护、相间距离I段保护动作跳闸,110千伏沙坪、邓关、锁江、海棠变电站全站失电。”

“其中,110千伏沿滩站备自投动作至舒平站供电,35千伏永安站备自投动作至新华站供电。”

日前,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模拟演练大厅的调度电话骤然响起,演练调度值班长王鲁川听到演练监控员汇报事故后,立刻命令监控员通知运维人员到站检查设备,并马上通知500千伏洪沟站检查站内设备、核实九洪电厂已与系统解列,令输电运检室派人带电巡线,接着向省调汇报了事故情况,通知配调班、应急值班室及重要用户失电情况,向调控中心领导提出新接线方式下倒供方案的申请并征得同意后,马上联系运维人员到站操作,且只涉及开关分合的操作全部由监控班完成,大大节省停电时间。

此时,调控中心联合供服中心开展2019年迎峰度夏反事故演练,主要演练人员为地调班、监控班和供服中心配调班的6名值班员。本次演练模拟220千伏王渡变电站220千伏洪渡一、二线事故跳闸导致110千伏沙坪、邓关、锁江、海棠变电站全站失电的事故过程。此次演练是考验夏季高温负荷及恶劣天气下,电网系统遭受突发事件时调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考验220千伏古佛站投运后,220千伏王渡变电站的四级电网风险解除,相应地,220千伏王渡变电站失电后的处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时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应急演练无脚本进行,演练前参演人员不知题目,模拟真实事故发生场景。在演练调控员们沉着冷静、协调高效地合作下,失电变电站及重要用户已很快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部分未恢复重要用户也采取了针对性保电措施,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恢复送电后调度员不忘现场保护及重合闸的调整,保证了整个处理过程的高效、有序、合理性。

演练结束总结会上,调控中心地调班、监控班、供服中心配调班参演的值班员各自梳理了事故处理过程,分享了处理心得。观摩演练的调控中心领导、值班长进行点评,肯定调度、监控员处理事故的思路非常清晰,流程正确,演练圆满完成的同时,也提出存在的问题。此次演练充分锻炼了调度员事故处理的灵活性和高效性,体现监控远方操作分合开关的快捷性,同时有助于修编和完善新接线方式下的反事故应急预案。

(邹茜 邹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