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首次电缆振荡波局放试验 为配网电缆“体检”

www.scol.com.cn (2019-04-28 17:1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4月18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首次使用电缆震荡波局部放电测试试验方法,为已运行12年的10千伏汇南线一段主干电缆进行健康状况进行“体检”。通过振荡波局放试验可以提前掌握电缆的运行状况,达到提前评估电缆运行风险、及时线路隐患的目的,避免事故的临时发生,从根本上提高供电可靠性。

电缆振荡波局部放电试验作为电缆诊断性试验方法之一,其可有效检测交联聚乙烯电缆中的缺陷和电缆绝缘老化程度,且不会对电缆造成伤害,近年来国内各供电部门正在推广应用。振荡波局放试验通过设备内置的高压电抗器、高压实时固态开关与试品电缆形成阻尼振荡电压波,在试品电缆上施加近似工频的正弦电压波,激发出电缆潜在缺陷处的放电信号;试验人员再由测试系统统计数据,计算分析出电缆局部放电情况,由此判断此条电缆的健康状况。若发现隐患缺陷,振荡波局放测试仪将会准确计算分析出电缆局部放电位置,便于运维人员及时将电缆的隐患和缺陷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电缆健康、安全地投入运行,切实提高了线路设备的供电可靠性。

当前,自贡市自流井主城区范围内已有配电电缆约400公里,约占配网线路的60%。通过振荡波局放试验将有助于运维人员掌握电缆的运行状态,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避免电缆及附件发生故障,降低故障率。据悉,为结合实际、引进这项技术,公司今年3月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成都供电公司进行了电缆状态检测技术调研,今天上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现场实际操作,让大家对此项技术进行充分了解。下一步,我们力争对辖区内在运的老旧电缆进行状态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消缺,把突然的故障停电变成计划性停电,从根本上提高供电可靠性。(刘清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