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家里少个设备,孩子差点触电!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6:4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0千伏保新线踏板山配变故障停电。停电范围:保华镇冯家塘村六组……”3月2日上午8点32分,国网四川自贡荣州公司综合值班室在电网故障微信群里通报了这起故障。新桥供电所副所长虞永和同事立马赶赴现场抢修。

赶到踏板山配变台区,虞永首先查看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总保)跳闸情况,发现是因泄漏电流过大引起的故障。村民发现供电所来人了,纷纷围了过来说:赶紧送电吧!电视剧刚放到精彩部分就停电了!虞永向村民解释:“这种故障不能随意合闸,我们马上查找原因,尽快复电。”

虞永和同事一路排查,发现是村民冯跃芳家的冰箱漏电引起跳闸。冯家还有小孙子。想起来小孙子经常触摸冰箱,冯跃芳吓出一身冷汗。虞永对冯跃芳说:“你家的冰箱漏电了,还好总保跳闸断开了电流。万一家里人碰到这冰箱,后果不堪设想啊!我检查发现,就是因为你家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才引起了总保跳闸。”

“感谢你们找到问题……我现在想起来还后怕。我这就去买漏电保护器!”冯跃芳说。

虞永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别忘了,是台区总保保护了你们!”(彭宝俊)

小贴士:漏电保护器,有它才安心

国标GB13955《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安装和运行》指出:“低压配电系统中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是防止直接接触电击事故和间接接触电击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但安装保护器以后,仍应以预防为主,并应同时采取其他各项防止电击事故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的技术措施。”

总保,即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安装在一个配变台区,起保护的作用。末保,即末级保护或漏电保护器。安装在客户家里,起保护作用。一般一个台区由几十户客户构成。客户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如果家中电器漏电,就会自动跳闸,断开电源。如果未安装漏电保护器,则台区总保会跳闸,切开被保护线路的电源。长此以往,台区供电设备非常容易发生故障。

由于家用漏电保护器由客户自行出资安装,部分客户因存在舍不得和侥幸心理而没有安装,一旦家用电器漏电,难以及时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主动安装漏电保护器。

(彭宝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