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排名垫底到“三连冠” 自贡供电公司完成口碑逆袭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7:1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近日,在2016年度自贡市公共服务行业社会评价测评中,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以高客户满意度的佳绩蝉联该市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第一名,实现了“三连冠”的佳绩。要知道在2013年,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的行风测评仅排在自贡市12家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倒数第一,如何从2013年的倒数第一,到2014、2015、2016年的“三连冠”。这其中他们到底做了什么?

改革关键期遇天灾

时间追溯至2013年夏季,自贡市多次遭遇极端雷暴雨灾害天气。正值自贡供电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改革后的磨合期,虽然全体干部员工日夜奋战保供电,却仍得不到群众的理解,最终在当年的行风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整个公司士气跌至谷底。

在自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原自流井供电局)工作了11年的黄奕翔回忆道,当时正值“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改革后的磨合期,自流井供电局与大安供电局合并。合并之后,线路增多,工作量加大,在大家对新的工作范围和内容还没有完全熟悉的情况下,又连续遭遇了多次极端雷暴雨灾害天气。

黄奕翔说:“2013年那个夏天,单位上的抢修热线电话就没断过,一会儿哪里的线路坏了,一会又哪里的树倒了砸到变压器了。我一天接打手机电话都有500多个,手机热得发烫。”黄奕翔本想着带着同事们努力抢修线路尽快恢复市民用电需求,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可谁知到头来却在全年的行风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

痛定思痛 知耻后勇

2013年行风测评结果传来的那一刻,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头上笼罩了一层阴影,往日挂在自贡电力人脸上的笑容不见了踪影,大家士气低落。带着四川省电力公司的重托,姚建东从省公司赴任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总经理。看到这一切,他决心改变。经过深入调研,姚建东认为自贡供电公司是川南老局,“人多、地少、产量低”,但是“管理有积淀、文化有底蕴”。而对于当时行风测评的结果,姚建东鼓励自贡电力人,知耻后勇,面向未来,提振士气,树立信心,再创辉煌。

坚决打赢“翻身仗”

在找准症结后,国网自贡供电公司通过积极争取汇报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认可同意,在“三集五大”中撤销四个供电局调整成立了三个客户服务分中心,从机构上修复了为客户服务的营配末端融合。

近年来,四川农村经济迅猛发展,尤其是农业人口占比超过65%的自贡,农村用电负荷急剧增加、线路老化,特别在夏季伏天时,部分农村台区末端电压不足,村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让自贡周边农村村民用上舒心电、放心电。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在2014年投资超过3亿元对自贡地区农村配网进行改造,投入是2013年的30倍位居四川第二。

同年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又在全省首开先河,以“政企协作”模式开展老旧小区电力改造,并纳入自贡市十大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在当年,全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对自贡老旧电力配网进行改造。黄奕翔说:“当时,那叫一个累,不过我们都很开心,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工作效率提升了很多。”黄奕翔心情的转变是国网自贡电力人心情转变的一个缩影。在当年的自贡市行风测评中,国网自贡电力公司完成“逆袭”从上一年的倒数第一直奔至正数第一。这翻身仗打得漂亮。

巩固成果 继续前进

俗话说得好,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如何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又成了国网自贡电力人天天在思考的问题。经过研讨,公司认为,第一要继续加大城市配网和农网的改造力度,第二,要加强和老百姓的沟通宣传,及时发布信息,以更贴心的服务,服务好群众。自贡供电公司确立了要努力建设坚强、智能、人文“三个电网”,打造企业与客户的发展共同体、企业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干部与员工的责任共同体“三个共同体”的目标。

2014年7月30日晚,居住在自贡毛家坝地区某小区的市民李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由于自贡地区遭遇大风、雷暴雨天气袭击,10kV西开 2线8#杆后段线路出现故障跳闸,工作人员正在努力抢修,预计1小时候恢复供电。”李女士感到很是贴心,并对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理解。据悉,在突发停电事件中,“短信平台”与公司官方微博、社区QQ群、微信、网络论坛、电台广播等信息发布手段互补,实现信息流全覆盖,满足客户知情权,有效减小了自贡供电公司在抢修和舆论方面的双重压力,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截至2016年底,老旧小区三年电力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自贡全市成功改造204个老旧小区,惠及50万人,获得自贡市委市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2015年,农村电网建设单年投资额近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比前5年农网投资总额还多;近段时间,每天平均有近600人在不同的农网作业现场同时施工。据统计,自2014年来,已按计划完成农网建设项目1180个,治理低电压台区833个,治理低电压客户9.7万户,农村偏远地区用电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2016年1月底,自贡再次遭遇多年未遇的降温降雪,经过改造后的电力配网线路运行良好,经受住了极端天气的考验。

2016年,自贡供电公司启动了“电网+园区”专项服务行动,将“电小二”派驻到工业园,为客户送政策、送规划、送服务,从客户的角度和利益出发,提供用心的优质服务。

国网自贡电力公司的一系列举措,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这也使得,国网自贡电力公司在2015、2016年的行风测评中再次摘得桂冠,完成“三连冠”的壮举。黄奕翔用一句话总结了他现在的工作状况,他说:“平时多忙点,多累点,在大太阳、大冬天用电高峰的时候我们就会更放心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