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电”助春耕春灌 送水上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15:44:16)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文莉 曹磊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文莉 曹磊)3月4日,在流经水井沟村的扇坝子河河岸两侧,成片的油菜花已在山坡上盛开,豌豆花、梨花、桃花夹杂其中,放眼望去,景色怡人。

沿着河岸往上走,一间新修的小屋映入眼帘,走进一看,“水井沟乌龟石提灌站”九个红字醒目地刻在墙壁上。环顾四周,偌大的山村见不着几个村民的身影,不远处,20多名电力工人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却成为了山坡上最热闹的场景。

原来,由于水井沟村6、10、16、17四个组的耕地大部分位于山坡上,长期以来,灌溉成为该村农作物耕种面临的最大难题,村民弃田、耕地荒芜的现象较为普遍。2015年年底,当地政府组织修建提灌站、铺设管道,意在将扇坝子河的河水直接引到山顶,用以农作物的灌溉。

为了配套提灌站工程建设,切实干好这项惠民工程,让村民从中受益,自贡供电公司沿滩客户服务分中心经过前期的规划和精心准备,决定从10kV沿刘线胜利6组支线T接一条电力线路,供提灌站抽水用电专用。

据现场负责人、卫坪供电所所长刘方平介绍,3月4日全天,现场作业人员要完成组立6基电杆、施放约700米导线的工作任务。待提灌站配电房通电后,将彻底解决水井沟村6、10、16、17四个组300多亩农田的灌溉难题,惠及村民600余人。

临近中午,现场还有3基电杆未立。“受地势影响,车辆、吊车根本进不来,现场用的工器具、设备材料全靠人工抬上去”,看着狭窄崎岖的小路上抬着抱杆小心翼翼前进的工人们,刘方平提到现场施工不易。

“虽然靠着河边,但是耕地都在山坡上,要自己拉水管、用小型电动机抽水浇灌,对我们老年人来讲,种田难啊,你看好多田都荒废了、没人种了。现在政府把提灌站修建起来,水管直接铺到了山顶,电力公司又专门把电力线路架到提灌站,通电以后,水就能直接抽到山顶上,这对我们种田来说真是太好了。”这位刚从田里忙完的老人正憧憬着合上电闸、水流汩汩往外涌出而后奔向田间地头的那一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