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降温降雪天气  电网坚强可靠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14:53:47)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王洪颖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王洪颖)2016年1月22日晚,自贡开始普降小雪。截至23日下午13点,自贡电网负荷较上周六最高峰负荷同比增加23%。

自贡电网主网、城农网线路运行运行良好,城区未出现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荣县、富顺县部分边远区域有4条10千伏线路短时停电。因处置恢复迅速,大部分台区在极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供电。2016年这场雪对自贡电网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

多年建设自贡电网更加坚强

“电网改造的成效,就体现在这次降温降雪过程中。”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人员介绍。

2015年自贡城网、农网故障率较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4.48%和47.57%,这一数据是令人惊叹的,因为2014年,自贡配网跳闸次数已经比2013年同比降低了71%。

2013年迎峰度夏期间,自贡电网遭受极端恶劣大风雷暴天气影响,造成城网大部分线路停电。自此以后,自贡供电公司以全力消除各级电网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工作。

城网方面,大力开展电网综合整治,城网绝缘化率、联络率较2011年初分别提升52.5%、45%;农网方面,以低电压综合整治“四步工作法”、农网建设管理“四纵三横”管控体系为保障,在“2015年自贡农网投资量创历史之最”的巨大压力下有序推进了农网建设;2015年,220千伏天成变电站投运,川南最早形成的220千伏“双环网”骨干网架结构变得更加坚强,为自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保障。

苦练精兵应急队伍反应迅速

“每支应急队伍都及时到位,目前荣县山区积雪最深有十厘米左右,现在巡线主要是为了防止风速过快导致的次生灾害。”23日下午15时30分,国网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道。此前,他们收到了市公司发来的两条紧急通知和一条补充通知,做好了应急准备,各类应急小组分别到位,确保了反映迅速及时。

“线路设备易受雨雪灾害天气影响,变电设备也是不可忽视的区域,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连夜值守,重点巡视充油和充气设备油位和气压。”防止意外发生,自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按照市公司要求开展了特巡及24小时循环监测工作。

输电方面,自贡供电公司要求对典型和易覆冰输电线路进行覆冰观测检查,同时加强负荷监测,对重要220kV线路安排特殊巡视和测温,于近期每日19:00前报告“覆冰和热缺陷”情况,直到雨雪天气结束。配电方面,同样加强了负荷监控、特巡、测温,确保雨雪天气下设备运行良好。

以上措施,使得自贡西部山区富顺县、荣县等部分边远山区停电后,主线能得以及时恢复,余下的支线也能得到及时抢修跟进。

及时反应信息沟通完善健全

“目前,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雪还在下,风还很大,有情况我会及时在‘群’里说的。”国网荣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道。这个“群”就是“自贡供电公司信息故障信息汇总”微信群,“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给力,让自贡电网的抢修如虎添翼。

此前,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借助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发的配网抢修工单、停电信息服务“双平台”,实现了故障信息和抢修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及时传递和监控。

“自贡供电公司信息故障信息汇总”微信群更是把对内管理扁平化管理做到极致,各业务口的信息在此汇聚,缩短了管理链条,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外信息全面覆盖,加强用户体验感,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实现了公司抢修效率与优质服务的“双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