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学活动

2023-05-27 12:5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自贡频道 罗伟

5月25日,2023年自贡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互观互学活动暨民族团结街区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沿滩区仙市古镇举行。

本次活动由自贡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沿滩区委统战部承办。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向鸿,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进学,自贡市政府副市长周耘等出席。

启动仪式上,命名仙市古镇为自贡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命名自贡市众缘公益慈善促进会“三交”中心为自贡市民族团结“三项计划”实践创新基地。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启动仪式后前往仙市民族团结之家、沿滩区仙市镇中心小学校、仙市古街和陈家祠等地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细胞建设工作,体验仙市古镇民族团结示范街区文化周活动。

举办这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决策部署,促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提质扩面,打造自贡市“三项计划”实践创新基地,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

仙市古镇民族团结街区文化周活动,开展有民族文化创意集市、民族文化非遗集市、宋代点茶体验活动、传统书法绘画体验活动等内容。让各民族同胞共赏历史文化之彩,同感民族团结之力,共同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自贡是我省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地区。近年来,该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探索,提出“三个强化”的工作要求、“四个抓”的工作举措和“八进 +”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式,做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公益慈善、民品企业、数字民宗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探索出由政府单一推动走向社会各界多元参与的创新模式,在新时代散杂居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点、工作特色、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目前,自贡市自流井区、沿滩区、富顺县等3个区县已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于2022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自贡市众缘普济公益慈善促进会秘书长杨秀明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全市“9+3”免费职业教育荣获国家级奖项11个、省级奖项66个、市级奖项2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