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大兴调研之风 6篇报告发布

2023-05-15 11:1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秦勇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贡市沿滩区再出新成果。5月12日,在沿滩区五四青年座谈会暨导师帮带年轻干部成果展示活动上,6个课题组、百余名年轻干部在县科级领导帮带指导下,利用近半年时间深入基层、群众,实地掌握实际情况调研而成的6篇调研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引起了沿滩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注。

这6个篇调研报告分别是《做强工业园区主战场高标准打造特色工业园区路径研究》、《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研究》、《天府旅游名牌联动发展路径研究》、《新形势下中心乡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问题与对策》《“道德银行”运行体系研究》《川南古镇融合发展路径研究》,全部紧扣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献计献策,创新创效。

沿滩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两区一城”的奋斗目标,即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全省产城融合品质城。

目标既定,要把发展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干部人才就是发展最关键的因素。

因此,去年7月,沿滩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导师帮带年轻干部领题攻关行动,由县级领导干部领衔组队,引导挂职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高端人才、第一书记等,聚焦全区在工业经济、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工业经济发展课题组为例,20余名年轻干部在区委副书记、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红军、自贡市新型化工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沿滩区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何伟的带领下,历时半年深入园区的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调查研究,探索研究如何做强工业园区主战场的路径方法。

沿滩高新区已获批全国龙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初步形成化工材料、机械装备、食品加工、建筑材料四大产业体系,截至2022年底,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19亿元;完成批发零售业销售收入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2亿元;实现税收8473万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发展实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但在调研中,调研组也发现了园区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产业能级不高不优、管理体制机制不活、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滞后......

坚持问题导向,从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题组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建圈强链,聚焦先进材料产业深耕细作,构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领先的氟化工产业基地;优化体制机制,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人才资源向园区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滚动储备工业用地,推进化工园区扩区认定,招引一批国家队和上市公司等链主企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等。

“这些调研成果既表明导师帮带年轻干部领题攻关行动成效明显,也充分展现了沿滩年轻干部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和干事业绩。”活动上,沿滩区委相关负责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要持续开展导师帮带年轻干部领题攻关行动,并认真吸收调研成果中的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