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盐史遗存 王家大院修缮工作将于7月竣工

2023-05-12 09: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万江 自贡频道 罗伟

5月5号,在王家大院盐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修缮工作,而整个工程将在7月份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按照修缮要求,目前大院外正在打造一座160米的古建长廊,完工后将与整个大院风貌相辅相容。” 工作人员介绍到。

走进大院,上百年的龙眼树枝繁叶茂,正堂前的大木柱通过传统工艺复原,展现出盐商大院独有的底蕴。大院里,富有川南民居建筑特点的土灰砖得到大量的留存,过去垮塌的砖墙现在已经修旧如初。

项目负责人表示,自大院修缮动工以来,沿滩新城管委会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立了文化保护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原结构、原风貌、原材质的修缮三原则,尽可能保留原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努力呈现盐商大院固有的历史风貌和特色肌理。

据悉,修缮项目现已经定制老柏木180立方、仿古砖5万匹,土瓦80万片,利用原有的土瓦10万片,土砖2万匹,修缮建筑近万平米面积,山体公园已基本建成。

王家大院,位于自贡市沿滩区糍粑坳附近。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动工修建,是盐商王和甫弟兄5人为纪念父亲所建的宅邸。王家大院采用中国宅院府邸建筑坐北向南的传统风格,由大院和荷花池组成。王家大院保存有基本完好的石雕、木雕和灰雕600余件,并现存一株龙眼树,已有百年历史。2020年5月,王家大院被自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自贡市第一批井盐历史文化遗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