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春日里 农耕研学正当时

2023-04-25 14:1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罗伟

“挖土坑要把握好身体的方向,深浅要合适。”4月27日,在沿滩区兴隆镇舒滩村劳动实践基地,舒滩村的志愿者正在向一群小学生讲解农耕方法。

这是由兴隆镇政府组织的“农耕研学”种植活动。近年来,沿滩区教育和体育局以永安—黄市—沿滩—仙市为主线,卫坪、兴隆为左翼,九洪、联络为右翼,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以红色教育、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历史文化、非遗传承、自然美景、民间技艺、劳动教育、职业素养、素质拓展等为主要内容的“沉浸式”研学旅行基地,旨在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兴隆镇积极响应号召,当日上午,兴隆小学280多学生,40多名家长,20多名老师,走进兴隆镇舒滩村劳动实践基地体验“农耕生活”。

踏入田间,同学们立即投入“战斗”,或弯腰清除杂草,或聆听家长的细心指导,或排队打水,或刨坑栽苗……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

“苗一定要扶正”、“苗的根一定要压紧,这样种子存活的机率更大”听着家长与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恍然大悟。经过两个小时的耕作, 辣椒、番茄、莴笋等8000多棵苗子,种满三亩多的土地。

“这次活动好有意义,我不仅认识了很多蔬菜,学会了怎样种植,还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我们更要珍惜粮食。”劳动后,五(3)班的罗瑾萱说道。

兴隆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强表示,此次劳动实践,是落实家庭教育和劳动教育重要体现,也是孩子们体验农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探索。下一步,该校将会根据学生年级,设计更多相应年龄段的农耕研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