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农技” 沿滩粮食生产上了“双保险”

2023-04-14 16:4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罗伟

4月11日,沿滩区瓦市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插秧机、无人机轰鸣作响,工作人员操作着机器忙碌着大春的插秧工作。

“只需要设置好无人机插播路线,它就可以自动完成插秧,非常的简单方便。”一名瓦市镇无人机操作人员说道。

无人机播种水稻,与传统人工育秧移栽相比效率高,每分钟可播种2亩,播种均匀,省工省时省力,且节约成本。除无人机直播技术,瓦市镇还发展“4行手扶式水稻插秧机”和“6行乘坐式高速插秧机”技术,以科技助力大春生产工作。

科技提高插栽效率,农技提高粮食产量。沿滩以油菜育苗移栽技术、“春大豆+高粱/玉米+夏大豆”种植技术、稻虾共做等技术保障粮食生产。稻虾共做是一种种养结合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能大大提高农田利用成效,龙虾产生的有机肥能供给水稻生长,又能减少农田病虫害,而且农田里的杂草与害虫还可作为龙虾食物,养出的龙虾产量高且个头大,水稻的品质也得到提升。

自贡荣鑫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此模式每年产数十万斤小龙虾,不仅受到本地居民喜爱,在成都、江浙以及上海一带也供不应求。目前合作社养殖规模达6500多亩,年产值45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800余人,已经成为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沿滩区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为提高粮食产量与质量,沿滩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至2022年就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个,建设规模8.19万亩,总投资22790万元,并重点打造粮油农旅园区,使用水稻旱育秧和高粱漂浮育秧的育秧技术,“豆+高粱/玉米+豆”和无人机直播等插载技术,保证粮食生产,助力天府粮仓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