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载倾情奉献 沿滩龚全昌守护乡村里的“世外桃源”

2022-05-20 16:2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李康馨

沿滩区永安镇丰收村,坐落着一处“世外桃源”,那里阡陌交通,桃树成荫,鸟鸣山幽,目之所及皆是欢喜。村民在其间往来种作,怡然自得。

眼前美好的生活状态,这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丰收村的村主任——龚全昌。他顶着被质疑、被非议的压力,将丰收村从一个交通不便、无人问津的偏远小村,建设成为旅客们“网红打卡”必游之地。

结下“桃缘” 恩情可“抵”岁月漫长

“大丰收十里桃缘最初的构思起源于花海,当时看到那么多游客参观,想着如果可以复制到老家去,量体裁衣造一片花海,是不是也可以让当地老百姓们受益......”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龚全昌的心中悄然发芽。

2014年,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他入职通信公司,但那个念头一直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愈演愈烈。一想到自己的家乡还贫穷落后,那17户对自己有恩的人家日子还很拮据,便毅然放弃城里优渥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尽早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没有成熟技术,就先做好风险转移,没有种桃的先例,就效仿周边成功案例。龚全昌借成都龙泉驿水蜜桃的名气,将其好的品种引进家乡,开辟沿滩种桃的先例。购苗的地方有专业的技术指导,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将18户人家聚在一起种桃子,逐渐发展到现在的丰收村一组,二组,三组......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没有文字的“教科书”。

2014年开始筹划,2015年开始栽苗,到2018年3月,开启第一届桃花节,吸引游客来到永安镇丰收村,同年5月,举行第一届水蜜桃采摘节,万人空巷。丰收村以桃花、桃果为媒介,带来游客,带动消费,农家乐、坝坝宴应运而生,让当地及周边百姓农副产品得以销售,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情定“桃缘” 信念可“解”风险磨难

“一个想法,需要四年的时间来证明,当年集资时最多的一户是3000块,老百姓不出钱,怕出钱,属于自我保护意识,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是领头人,既然给大家许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肯定就得担起这个责任。”阳光穿过桃叶,跃上席帘,照映在这个男人坚毅的脸庞上。

创建之初,龚全昌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龚全昌还拿出自己的积蓄垫付前期开拓经费和日常经营管理费用。

村干部和党员率先带头将土地入股到专合社,做给群众看、引领群众干,共动员18户党员群众入股土地75亩参与桃园种植,龚全昌将这75亩连片发展,以“土地变股份、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抱团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展模式打造“大丰收十里桃缘”基地。

在基础建设时期,规划路线从村民自家土地穿行而过,当自己的利益和公共利益起了冲突,是要坚持自己的利益还是维护集体利益,成为了一个难题。

然而,村民龚金和果断拆除一半自家院墙,70多岁的何老爷子无偿填埋自家龙虾塘,一心只为顾及大局规划,让道基础建设。

这些举动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感染了其他的村民,也给龚全昌极大信心,誓将十里桃缘更好的建设下去。

四年的时间,一帮平均年龄在65周岁的老农,打造了这一方十里桃缘,逐步走上农旅融合的道路。

正是有这么一群人的无私奉献与大力支持,2018年“大丰收十里桃缘”才能取得巨大的成功。眼前的成绩证明龚全昌当年规划的蓝图可行,同时也兑现了他曾经许下的诺言。

续写“桃缘” 优化可“保”生产发展

“非常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给桃园插上翅膀,‘大丰收十里桃缘’才能越飞越高,越走越远,才会有今天丰收村千亩桃园农旅观光园的盛况。”一谈起当地党委政府帮扶,龚全昌心里满是感动。

八年来,桃园的背后充满了故事,桃子不会说话,但桃子代表着美好的期许,别人看到的是桃子,而龚全昌看到的是“孩子”,是一个为村民养老的地方。

丰收村村民何英文,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以前靠福建打工的儿子寄钱生活,现在有了桃园,自己的养老已不成问题。“大丰收十里桃缘”,每一位农村剩余劳动力都能在其中各尽其职,一个都不落下,村民为它用心,它为村民养老,它是大家共同的“孩子”。

作为丰收村村主任,龚全昌在桃园的发展中不断“设置”更优规划,誓将“大丰收十里桃缘”建设成为A级风景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旅结合”;大力发展本村农业机械化,抓粮食饭碗,配套特色经济,在桃树下种植萝卜、土豆、榨菜和大豆等农作物,把桃园模式带到粮食种植中去,保障粮食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