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沿滩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11 17: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艺睿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5月1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沿滩区委统战部获悉,该区王井镇认真贯彻落实沿滩区“沿商兴区”六大行动,努力营造亲商、重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镇域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做好支持企业的“娘家人”,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建立政企联系服务制度,细化企业服务。将政府部门角色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让服务企业从“多头管理”向“精准定制”转变,组建领导干部职工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制度,为辖区内19家民营企业配备联系领导和联系党员干部38名,充分细化企业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精准性和针对性。

落实专题调研考察制度,主动发现企业诉求。建立实行民营经济专题调研制度,坚持定期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存在问题、困难和发展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期望,找准工作发力点。每年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落脚点和抓手。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80余次,发现企业诉求如职工社保办理、道路修复等5件,解决企业诉求5件。

强化政企正面交往,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坏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严格遵守相关廉洁纪律,真正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今年以来,已通过党委会、镇村干部大会、作风建设大会等开展政企廉政纪律教育8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