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党员挑大梁,百姓奔小康

2022-05-06 10:5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惠涓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一条条整洁的水泥道路宽敞平坦,向四面延伸;一排排竹林深处的农家庭院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远处几口河塘波光粼粼……这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就是沿滩区黄市镇红旗村。

近年来,经过不断打造提升,红旗村已经成为一个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和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先后荣获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生活富裕村”、 “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自贡市“统筹城乡改革示范村”,十大“环境优美村庄”、市级(4A)“先进村党组织” 等荣誉称号。

党旗领航,党员冲锋

近年来,红旗村党组织深入实施“党旗飘扬在阵地”工程,在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坚持以抓党建、强示范为引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冲刺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争当“先锋队”,勇做“排头兵"。

他们积极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提升党性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发挥表率作用,在服务群众、推进发展中积极奉献、担当作为、守初心、担使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人人奋勇争先、个个比学赶超,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党员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据红旗村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他们着力通过“三个强化”促“三个发挥”,切实做到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以来,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行正道、做正事、做正人、展正能,鼓励每位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展现自己政治思想的纯正性、产业发展的先锋性和乡村治理的模范性,锻造了一支团结务实,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党员队伍。

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通过激内力、引外力发展以500亩柑桔和水产为主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并发展优质高粱基地1000亩,建设500亩专供榨菜基地,持续吸纳脱贫户和周边村民2000多人次就近务工。2021年,通过对上争取、对外募筹、对内众筹等方式建成黑化路6公里、加宽道路5公里、新建道路1.5公里,极大解决出行难问题。修复55千瓦提灌站一座,灌溉面积2000亩以上,极大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红旗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侧,一排排川南民居独具一格,宽敞的人行道、齐全的健身设施以及休闲广场一应俱全,这里居住着村里增减挂钩集中安置的56户村民。“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全省的生活富裕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大家生活得非常舒适开心”,家住这里的村民郑远德告诉记者。

据了解,省级“生活富裕村”的评选有着十分严苛的标准。而红旗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坚持兴产业、抓发展、强基础,促治理,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型。

目前,全村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新村优势,辖区内产业覆盖率达到93%,农民集中居住率达83%。同时,长期在家的3000多村民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大和谐、大平安社会环境,评选出“环境友好家庭” “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邻居”“最美庭院”等100余户,积极构建起富裕和谐、幸福安康的美丽“红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