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多措并举推进保障粮食安全

2022-04-18 15:5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钰华 廖凌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轰鸣的农业机械穿梭着在田地间,植保无人机、多功能农用拖拉机、挖掘机等各种农机具,在春耕田里来回穿梭,耕地、播种、喷撒农药……田间地头,一幅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沿滩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春耕生产。截至4月14日,沿滩区落实春耕播种各类作物约25万亩。

领导重视,层层部署压责任

沿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区委书记刘军率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优质大豆、高粱产业发展等春耕生产情况。2月10日,刘军书记调研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建成后使用的明确要求,强调必须用于种植粮食。

3月1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现场研学和集中研讨方式召开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专题学习会。3月31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上再次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区认真抓好春耕生产,切实做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

全面保障,多措并举促生产

为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沿滩区多措并举,确保不耽误早稻生产。为解决用水难题,沿滩区开展农村电力提灌站普查登记,开展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和机具提蓄水作业,确保群众春耕有足够水源。为强化农业综合执法,沿滩区开展农资专项整治行动。

为提高作物管理效率,沿滩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点对点指导群众进行粮油作物田间管理,抓好苗情、墒情和病虫害监测。为保证原有粮经作物产量不减,全区大力推广高粱+大豆、玉米+大豆、花椒+大豆等套作带状复合种植,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实现大豆增收。

3月28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2年大春生产现场会暨春耕生产工作推进会,召集全区乡镇街道负责人和农技人员,走进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现场观摩水稻机插和高粱套种大豆种植技术。随后召开了2022年化肥农药“两减”工作会、2022年大豆扩种暨大豆高产示范工作部署会和2022年大豆套间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为春耕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撂荒地整治,千方百计扩面积

为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力争粮食再获丰收,沿滩区明确整治责任。全面摸清撂荒地底数,建立整改台账,按照谁驻村谁负责、谁包组谁负责、谁包户谁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做好撂荒地整治,严格落实政策执行,对撂荒一年以上的坚决取消次年补贴资格,刚性落实农业补贴政策。

截至目前,全区共整治流转后撂荒土地200余亩、农户撂荒土地500余亩,开荒坡地和边角地350余亩,大春播种面积将增加1000亩以上。

园区建设,打造品牌影响力

沿滩区在用好现有示范园区的基础上,加快示范片建设。在永安镇花椒示范园区,采取粮油间套作轮作模式,套种春豆、夏秋豆。在九洪乡、瓦市镇推广大春高粱、水稻旱地育秧示范,应用“中稻+再生稻”稻渔综合种养结合模式,推动九洪乡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片扩面,加快培育打造集中连片核心区5000亩以上,争创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依托自贡食品工业园,沿滩区积极引进粮油产品加工企业入园发展,延长粮油产品产业链。同时,沿滩区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合作,邀请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开展粮油课题研究和农技专项服务,进一步推广农业新技术,不断做强现有农业品牌;支持丰大等种业公司发展,加快培育水稻、玉米和大豆等优势品种;鼓励支持“富全贡米”等粮油产品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提高区内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