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沿滩刘山学校为何能获此殊荣?

2021-11-25 15:1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牟丽 谢洁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柳呀灯儿柳莲柳,荷花一朵莲灯儿海棠花……”一句七言歌词吼腔开场,众多人员帮腔唱副歌,上千人的气势,场面蔚为壮观。

11月25日,川观新闻记者在沿滩区刘山学校看到,上午的大课间,该校千余学生每人手持一根带铃铛的彩棍,跟着音乐整齐有韵律地击打身体各个部位和地面,棍身翻飞,脆响声不断,好多来赶场的村民都围在围墙边看完孩子们舞棍才走。

日前,永安镇刘山学校被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据悉,柳棍又叫莲枪、莲箫,以竹做杆,杆上涂花漆,两端系绸絮,并灌以铜钱,表演动作以敲、弹、抖、翻为主,并伴以唱词,围观者帮腔应和,表演的人越多场面越壮观。柳棍艺术独具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已于2014年被认定为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培育传承队伍。坚持“学校+文化”传承模式,邀请柳棍传承人驻校指导,按照“专长专攻,综合锻炼”的原则,成立柳棍社团1个,建立画、唱、写、做及综合型5支师资队伍,现有柳棍文化教师8名、学生399名,曾获自贡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自贡市优秀艺术社团、柳棍文化保护传承基地等荣誉。

定制非遗课程。结合学科特点融入柳棍元素,制定《刘山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创建特色项目—柳棍的实施方案》,制作印发校本教材《柳棍与艺术》,创新“柳棍进学科、柳棍进课堂、柳棍上白墙”系列主题活动课,开展画柳棍、唱柳棍、写柳棍、做柳棍评选活动15场,论文《让艺术之花在农村学校绽放》获全国校长领导力与学校品牌建设一等奖。

挖掘研学产品。将学校文化与柳棍内涵结合,制作“柳棍文化屋”,合力升级编演柳棍操2套并创建“柳棍”大课间,定制“柳棍舞起来”纸杯,融入柳棍唱词元素谱写校歌《点亮生命》,柳棍舞蹈《中国画》《喜气洋洋过新年》等多次荣获市区实践演出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