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沿滩区“十三五”期间改善民生步履铿锵

2021-11-18 21:5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鲜明的民生底色,是一座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解。“十三五”以来,沿滩区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沿滩区改善民生福祉的臂膀更加坚实有力,步履更加铿锵激昂,6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民生事群众定

“改”出生活幸福感

“郑主任,我们小区的改造工程还有好久完工哦?”在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升坪街社区尹家湾小区施工现场,70岁的居民刘官全向社区主任郑勇打听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快了,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大概还需要10天时间。”郑勇回答道。

刘官全在尹家湾小区住了20年,提起小区过去的居住环境,他就直摇头。因年久失修、缺乏管理等因素,小区路面破损、管线裸露、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小区内非法占用绿化、违章搭建等问题也很突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美观。

听说小区要进行改造,117户居民都举双手同意。至于如何改,沿滩区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广泛问计、问需于民,让他们自己做主。

“改造前,该区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院坝会,并向居民征集了‘心愿清单’。”郑勇说,大家积极性很高,将自己的想法、建议和盘托出,最终根据“心愿清单”整理归类,形成40余条意见,主要集中在环境、绿化、亮化、安全、停车等方面。

自开工以来,尹家湾小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刘官全介绍,他在“心愿清单”写的是安装监控、加装门禁、硬化路面、粉刷过道……如今,这些心愿几乎都实现了。

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是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沿滩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需求导向,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的党建、治理、机制、心愿、建设“五张清单”,破解老旧小区机制不健全、功能不完善、设施破损、隐患突出、服务薄弱等问题,打造组织强、机制优、参与好、配套全、效能高的宜居小区,实现“好看”“好住”“好用”目标。

五年来,沿滩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聚成了强大的正能量,全区改造老旧小区7个,建成棚户区安置房1424套、保障性住房1063套,新建供水管网217公里、燃气管道572公里,改造升级农村电网380公里,建成5G基站331个。

民生保障有“保障”

就业不再是难题

“感谢政府支持了我一万元创业补贴资金,让我一家人渡过了难关。”今年64岁的王永才是沿滩区九洪乡石塔山村15组的建档贫困户,由于爱人长期患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王永才想出去务工但脱不开身,打算发展农业又缺资金。2020年,乡村积极为他争取到一万元的创业补贴,让王永才树立起致富脱贫的信心。目前,他不但养了10多只羊和蛋鸡,还种了几亩高粱,2020年上半年实现增收3000余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据区相关负责人负责人介绍,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五年来,沿滩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保障民生的理念,紧盯民生福祉,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99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获评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区。

“2019年每月我可以领到3173元,2020年增长到3574元,今年就变成了3763元,这三年来,我的养老金每年都增长了2000多元。”今年已92岁高龄的退休老人陈厚富说,领取的养老金标准每提高一次,就给他们增加了几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并带来了幸福生活的保障和信心。

“关注民生,就应该从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据介绍,该区通过全面开展“困难对象代缴”行动,落细落实政策关爱。

五年来,该区全力推进“重点难点攻坚”行动,促进社保事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区已完成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3万人。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城乡低保保障水平逐年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立,获评省级双拥先进区。

驻村帮扶显真情

带领村民共致富

“响应村上号召开垦撂荒地,扩大高粱种植规模,今年收成就比去年多了近千斤,辛苦也算没有白费。”三河村离自贡城区较远,近年来,许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让村里部分土地常年撂荒。

2019年,来自自贡市委组织部的驻村干部罗霞蔚被下派到沿滩区詹井村,加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担任詹井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脱贫攻坚结束后,罗霞蔚又马不停蹄、义无反顾地投入乡村振兴新战场,担任九洪乡三河村第一书记。

为解决该村现状,罗霞蔚与村两委和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以工代赈”项目,整治撂荒地800亩,依托“镇级统筹、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实施”的工作机制,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宜糯红2号等丰产品种,发展高粱产业800亩,实现集体经济收益10万余元。

“带着老乡一起致富,帮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们自己的幸福日子里才不会有些许遗憾,才会更加圆满。”村第一书记罗霞蔚说。

甘玉情是自贡市沿滩区富全镇舒安村的一名贫困户,体弱多病,生活较为困难。该镇脱贫办主任、帮扶责任人唐海荣入户走访时,自掏腰包为她购买棉被,还送给她大米、猪肉、食用油、清凉药等生活物资和必需品,鼓励她自力更生,重拾生活信心。

舒安村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已成功脱贫“摘帽”。在富全镇100余名“第一书记”、镇干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2020年来,该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以脱贫奔康为目标,加大产业谋划和指导,引导、带领贫困户找项目做产业,促进增收致富,已打造2500亩优质水稻、300亩特色水产和2000亩林果蔬菜等特色主题增收区,带动贫困户发展贡米、李子、生态鱼、鸡、兔等种植和养殖业,实现户均增收1800元。

五年来,沿滩区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干出了“新业绩”。423名驻村帮扶力量一线战斗,累计投入资金7.4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58个,1186户贫困户喜迁新居,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133户22489名贫困群众全部稳定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