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前行绘就美丽画卷——沿滩区城乡巨变满目新

2021-11-17 22:3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清晨,龙湖公园栈道边随处可见市民晨练的身影;华灯初上,大大小小的广场上乐曲悠扬,人们跳舞散步,心情愉悦舒畅。放眼整个沿滩,全区踏上“时代快车”,农村也悄然“蜕变成蝶”。

“十三五”期间,沿滩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该区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沿滩。

五年来,该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工作、千年古镇打造等,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画卷”“幸福画卷”。

铺开沿滩城乡发展画卷,看沿滩如何浓墨重彩答题?

一块金字招牌的秘诀

创建文明城市,是发展所需,是群众所盼,也是城市建设的常态化需要。

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自贡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喜讯传来,沿滩区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自全市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40万沿滩人民攻坚克难,使该区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蜕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沿滩镇开元路社区沿泉小区,小区内地面整洁、消防通道畅通、停放车辆朝向一致,除此之外还规划了整齐的衣服集中晾晒区,安装了智慧交通共享充电平台。

“以前都是在楼栋里牵根电线出来为电瓶车充电,消防安全隐患相当大。”社区委员赖玉芬介绍,如今,沿泉小区统一安装的智慧交通共享充电平台一共有20个接口,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并且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只需要连接充电器扫码或刷卡即可开始充电。

“充两块钱的电,电动自行车大概能跑3天。”居民周良群对此十分满意。她说,过去小区内经常有车辆乱停放,垃圾乱丢的现象,以至于她平时很少带孙子下楼玩耍。现在车辆停放区域重新划线,设立了垃圾集中存放点,小区变得整洁了、漂亮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了、变得和睦了,大家都十分珍惜取得的成果。

“现在吹哨子的次数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邓涛在该路口担任文明劝导员3年来,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越来越轻松了。据悉,在沿滩新城各个交通路口值守的文明劝导员共计100多名。寒来暑往,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城市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贡市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沿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区上下思想高度统一,组织有力,各职能部门责任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文”宗旨,从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使城乡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市民更具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从而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创则必成”的既定目标。

如今,漫步在沿滩的大街小巷、良好的空气质量、通畅的城区道路、有序的市容秩序、宜居的生活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人们文明礼让、相逢而笑,和谐、互动、自觉维护沿滩形象已成为人们的主色调。

一个贫困村的蜕变

“村里经常组织我们学习,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巴适。”在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4组,村民游凤贵高兴地从该村党支部书记曾道群手里领到鸡蛋和生活用品。

2018年,联络镇高滩村获评四川省首批“文化扶贫示范村”荣誉称号,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文化成果。据高滩村党支部书记曾道群介绍,近年来,为更好的学习先辈们的奋斗史,开办农民夜校课堂,通过镇、村组织的“感恩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专题讲座,宣传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激励全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

曾经高滩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欠缺、生产生活资料、农产品运输等问题长期制约着村子的发展。“村民观念落后、无规划、无产业、无集体经济......可以说,要啥没啥。”该村一位老人坦言。

面对村情,党支部书记曾道群借鉴“道德银行”的经验,创新推出农村版“道德银行”,引导已脱贫群众、边缘户参与村务治理,自觉提升素质。

同时,她创新打造“高滩夜校”“代表讲堂”“妇女之家”等农民课堂,重新编写贴近生活的教材,让村里人都能听得懂、学得会。此外,还通过评选“优秀党员”“高滩好人”“好婆婆”等,在全村范围内兴起“感恩奋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培育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乡村氛围。

在多年脱贫攻坚工作中,曾道群还探索出了一套“尊重群众意愿,领着群众实干,回应群众期盼,交给群众裁判”的工作方法。

在她的带领下,高滩村逐渐搭建起志愿者培育、孵化和“末梢化”网格管理体系、七级联动机制,村民们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村级事务的热情被激发了。也由此推动了小农水、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美丽新村、环保攻坚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

如今的高滩村,村民生活甜美幸福、生态环境美丽宜居、乡风文明蔚然成风。此外,沿滩区“信步沿滩·美过周末”乡村旅游品牌发展正兴。高滩村正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高滩水库有5千余亩,森林覆盖面积达3千余亩。为此,联络镇正积极打造以高滩村“玉寺山森林公园”为主的全区最大的森林公园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引领村民致富增收。

一个古镇的厚积薄发

流连田边池塘垂钓,农田瓜果飘香,沿着阡陌小道盘旋而上,一路竹声悠扬……在百胜村,仙市慢餐民宿以“慢”为主题,住田园别墅、食农家特色、享田园趣味,早已成为游客在此休闲的标配。

8月19日,省文旅厅发布关于拟命名发布“天府旅游名牌”名单的公示,拟命名发布10个天府旅游名镇,30个天府旅游名村,8家天府旅游名宿,9名天府旅游名导,9个天府旅游名品(第一批)。其中,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名列“天府旅游名村”,系自贡唯一上榜。

仙市镇位于沿滩区北部,具有 1400 多年历史。仙市古镇"因盐设镇",是随着自贡盐业的发展而兴建起来的一个重镇,是釜溪河当年盐运重要码头之一,俗有"中国盐运第一镇"之称,是传承展示四川盐文化和川南民俗的重要载体,在自贡井盐文化史上占据着光辉的一页。

该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 AAAA 级风景旅游区”“国家卫生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省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四川省特色小城镇”“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四川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省级最美古村落”称号。

作为省级百强中心镇争创者,仙市镇是沿滩区委、区政府打造文旅融合示范片的核心区域,境内有仙市古镇 4A 级景区,是自贡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重要承载地。高铁自贡站和成自泸高速自贡东出口均设置在镇域内。特别是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全线建成后,形成了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半小时经济圈,成渝两地一小时经济圈,古镇驶入高铁发展快车道,“千年盐运第一镇”焕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仙市镇依托仙市古镇 4A 级景区,逐渐形成“古镇游带乡村游,乡村游促古镇游”的镇村一体化、景镇协同发展格局,已连续举办 19 届民俗风情旅游节、5 届金秋旅游节。2020 年累计接待游客 92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

通过对仙市古镇一系列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建设,一个返璞归真、环境清幽的古镇,一个飘逸着悠悠古老历史和浓浓民俗风情的旅游胜地,将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