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一枚印章管审批”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1-11-12 15:0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牟丽 宋柯均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今天我来办理今年的社保,还帮家里人办理了残疾人证,居然在这一个窗口就都办理好了。以前要去好几个部门来回跑,这个‘一枚印章管审批’确实很方便群众。”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1组的李女士满意地说道。

11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沿滩区委编办获悉,今年以来,滩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确定永安、邓关等4个镇街开展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工作,探索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服务模式,镇街审批综合窗口由平均7个整合为3个,审批环节由5个优化为3个。

同时,理顺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增设镇街行政审批办公室,与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配强审批人员,配优审批设施,整合服务资源,统一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内“一站式”办理。启用统一审批专用章办理许可事项,探索整合办理社保、残联等高频事项多枚专用业务章,最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的高效审批模式。

“过去,审批服务事项需要走许多流程,群众办事比较复杂麻烦。今年区里要求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将多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黄市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沿滩区委编办还梳理制定镇街“一事一次办”目录25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193项、高频服务事项目录26项等5张目录清单,实现审批服务清单化管理。授权下放53项公共服务事项、23项行政许可事项到镇街,对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条件等,形成统一的办事指南。签订“政务+金融”综合服务协议,将社保缴费、水电气生活缴费、农村补贴申报等金融服务纳入便民服务网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