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政协委员零距离服务群众 积极探索建设“有事来协商”平台

2021-10-30 15:1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牟丽 李寒 周孝利 自贡频道 刘佳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这些工业废渣如何处理?我们村民不是很清楚,有些担心。”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莲花村8组组长夏光玉说。近日,自贡市沿滩区政协在九洪乡循环产业园区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微协商”会议,就“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业危废、炉渣处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话题展开协商。

区政协派驻各片区、乡镇基层联络组的界别委员代表、基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第三委员联络小组成员、乡党政有关负责人、村党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和区级相关部门领导等20余人参加。

参会人员现场调研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施工现场、自贡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和生产情况,参观自贡川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生活垃圾处理工艺、生产运营流程。在协商会上,大家就工业危废、炉渣处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听取了主管部门、乡贤、群众的意见建议。九洪乡党委政府会后立即督促企业加速工艺改进,提高企业生产效能,降低环保压力。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工业建设生产的认识。各部门明确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提高执法效力。

“村里的工作以前是‘干部说、干部干,干好干坏有意见’,工作成效不明显。现在通过‘小微协商’,变成‘大家说、大家干,干好大家都点赞’,效果一下子就出来。”提到现在的工作推进,莲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勇深有感触。

据介绍,自2019年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以来,九洪乡党委政府就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参与多方协调,在解决征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以外还召集企业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进行沟通。去年,沿滩区政协将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纳入工作重点后,九洪乡党委政府在区政协的指导下,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与群众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开展工作的阻力少了,共识多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区政协已在九洪乡组织开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道路建设、环保等方面小微协商会议4场次,收集意见建议76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件,促进实现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年,改造、新建169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新建硬化道路5.8公里,协调、帮助办理实事、好事16件,有力的破解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