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关” 沿滩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

2021-05-08 17: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牟丽 张梦雨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5月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沿滩区委宣传部获悉,为大力宣贯《反食品浪费法》,推进餐饮领域反食品浪费工作,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该区以聚餐多、人流量大的“五一”小长假为契机,把好厉行节约“三个关口”,开展“文明就餐 光盘有奖”活动。

把好源头控制关,明确主体责任。督促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在餐饮采购、加工、烹制、服务以及水电气使用全过程中厉行节约,库房严格落实“先进先出”,减少由于计划不周造成的餐厨浪费,创新食材综合利用,提高食材使用率。

把好过程管理关,严格规范服务。倡议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餐饮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督促餐饮服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

把好群众参与关,争做光盘践行者。沿滩区组织盐味小镇、龙湖印象等5家餐饮单位在五一期间开展光盘“有礼”、光盘“打折”、光盘“承诺”活动,对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活动期间近百名消费者落实光盘行动、积极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并在朋友圈广而告之,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争做《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者、践行者。

活动期间,沿滩区餐饮美食协会、沿滩区乡厨协会倡导50余家餐饮单位响应号召,通过LED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督促会员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减少宴席浪费,100余桌就餐客人积极参与“文明就餐 光盘有奖”活动,餐饮单位节约意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群众的节约意识有效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