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检察:绿色通道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05-01 11: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钟小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这笔钱我们苦等了1年多,五一节前能拿到手里,真正感觉到劳动者的权益得到维护……”农民工伍某某说道。

5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5位农民工在“五一”节前及时领到工资。

据了解,3月22日,伍某某等11名农民工来到沿滩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咨询工资被拖欠的问题。接访干警立即通知第二检察部开展联合接访。

该院干警在接访中了解到,2019年3月,四川某汽车配件制造公司将其在沿滩区部分厂房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发包给黄某某承建,黄某某即雇佣伍某某等11名农民工进行建设。2020年1月工程完工,本应结算11人的工资共计8万余元,然而包工头黄某某却音讯全无。

11位农民工中,有吃低保的困难户,有因慢性病进入了特殊门诊的病人。考虑到工人们如果通过民事诉讼程序来解决,可能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置不当还可能会转化为群体性上访事件。

分析研判后,该院迅速启动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该案快速受理、优先办理。并主动与沿滩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系,将案件线索进行沟通交流,双方随即开展联合行动。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后,承办干警发现黄某某没有建设资质,四川某汽车配件制造公司将工程发包给黄某某属于违规发包,该公司也存在一定过错。随即沿滩检察干警到该公司就相关情况进行沟通。

4月27日,沿滩检察院联合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组织配件公司、伍某某等人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公司负责人对因监管不善导致拖欠工资的情况表示歉意,工人也对公司表示理解。最终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和解。

目前,11人中的伍某某等5人及时领到工资。沿滩检察院的干警们将继续奔走,力争将欠薪送到剩余6名工人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