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力争在新一轮再造产业自贡中拔得头筹

2021-04-23 16:1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赵永富 贺勤思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近日,自贡沿滩区新材料产业基地、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建设正酣、热火朝天。

据悉,该区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总体目标,全区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把特色园区及各重大项目建设放在首位,认真梳理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抢时间、赶进度,营造出大抓项目开新局的良好氛围,力争在新一轮再造产业自贡中拔得头筹。

纾困解难

政府乐当项目“娘家人”

位于沿滩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川南新材料基地的凯盛(自贡)新能源项目,是自贡市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开工建设1年来,目前已基本建成,计划于4月30日正式点火投产。这个项目建设速度之所以这样快,与沿滩区委、区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开放兴区”“工业强区”两大战略实施,让沿滩成为吸引外来客商争先落户的“金窝窝”,广东、广西、浙江、重庆以及省内成都、泸州、宜宾的不少客商纷纷携带资金、项目入驻产业园区兴业发展。

目前,园区已形成新材料产业基地、食品产业园、装备制造园等产业集群。为推进新材料、食品等入园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益,沿滩区从上到下紧扣重大项目,沉下身子,零距离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3月29日,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指挥部从全区抽调52名征地拆迁、规划建设业务熟练的干部组成工作专班,仅用1天时间便实现运转,目前已完成动员培训、勘界放线、房屋丈量等征地拆迁前期工作。

围绕“提升基地承载能力,6月底前具备承接项目落地建设”目标,工作专班制定任务作战图,工作时间细化到天、责任明确到人,还建立日调度、周例会、点球交办、台账督办等系列专项制度,“推进组就是要以‘全力以赴、不分昼夜、按期保质’的精神,推进各重大项目开展。”组员们说。

夯实基础

产业建设稳步推进

自贡市瑞禾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控制室内,员工杨小燕、刘秀英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全部生产工艺流程、各工序生产状况。“生产流程全电脑控制,绿色环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此骄傲。更让他骄傲的是,这个项目从开建到投产试运行不到1年时间。“这是区上大抓项目的成果。”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工业兴区,重点在项目。如何让有项目的客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考验着沿滩区各级职能部门的智慧。为此,区投促、科经、园区管委会等部门,不遗余力地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以此为“工业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机械装备制造业。全区着力“十四五”机械制造项目发展,聚焦“5+1”现代工业体系延链强链补链和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筛选重点实施的项目37个,以“保持工业稳定增长、加快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3个举措,抓好2021年工业稳步开局。

——新材料、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以商养商。截至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40个,其中工业项目33个、一三产业项目7个。后期将重点对接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户企业。数据显示,仅一季度,沿滩区新签约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27.2亿元。

——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川南新材料基地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即将点火,达成化工等6个项目正常推进;西南(自贡)食品产业园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36栋、12.2万平方米,2.8公里进场道路已实现半幅通车,2公里园区干道已完成路基建设,水电气和截污干管等基础配套设施即将投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完成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主体建设,西蜀电力等3个项目进展顺利,准点商砼、中皓化工2个项目建成增效,德康饲料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

开放沿滩

大抓项目促新开局

4月13日,在沿滩区召开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上,区委书记黄雪智指出,扎实开展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两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两项行动”作为开放兴区的重要力量,作为工业强区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在深化认识中把握关键,以攻坚突破推动发展。

4月10日,在沿滩区承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对接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易冬告诉来自雄安新区的客商,沿滩是再造产业自贡的重要承载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得到进一步夯实。他表示,沿滩历来尊重企业、开明包容,有信心把服务做得更好,并承诺让来沿滩的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在前不久召开的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一季度项目调度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廖东说,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把特色园区和各重大项目建设放在首位,抢时间、赶进度,力争在新一轮再造产业自贡中勇拔头筹。

在新一轮再造产业自贡中勇拔头筹,沿滩已经擂响战鼓:4万平方米的机械装备制造园标准化厂房(一标段)建设。自2019年开工以来,已全面完成2号到6号厂房钢结构主体建设,随后将做好各要素的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全面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西南(自贡)食品工业园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已取得突破。

截至目前,工业园共对接130多家企业,重点在谈项目31个,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投资推介活动,成功招引广东千般就公司等32户企业,计划总投资25.2亿元,其中今年新招引的企业就有2家;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凯盛(自贡)新能源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建设;计划开工的晨光院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可研、环评均已批复,已于4月12日拿地,二季度将进场开工建设;达成化工、天逸化工两户退城入园搬迁企业正在加快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