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心工作法” 沿滩做好新时代青年引路人

2021-04-21 10:2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牟丽 王艺睿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沿滩区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顺应新时代青年统战工作新要求新变化,创新青年统战工作“三心工作法”,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群”而异,牢牢把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推动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活起来、强起来,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年统战工作新局面。

凝聚“向心力”,以理想信念引领广大党外青年

为最大程度把青年统战对象凝聚在党的周围,沿滩区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滴灌,团结带领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全区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等主题团队课活动150余次,覆盖5000余人次,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宣讲12次,覆盖2000人次,不断筑牢党外青年干部人才的共同思想基础。

突出重点领域。以农村领域为重点,成功申请“青马工程”全国试点,择优选取30名农村优秀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参加首期培训班,结对西南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理论学习,赴宜宾赵一曼纪念馆、高竹桥村、李庄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洗礼,进一步引导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找准正确航向。

突出广泛覆盖。针对党外青年干部人才网络互动参与性强这一特点,积极运用“两微一端”“青年大学习”“青年之家”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各类党外青年干部人才重点覆盖6万余人次。

共绘“同心圆”,以精准服务助力党外青年成长

针对不同群体青年的特点,沿滩区全力创新青年统战工作服务模式,通过务实服务党外青年干部人才成长,不断为统一战线凝聚更多党外优秀青年人才力量。

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沿滩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建立沿滩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建立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发展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疫情后,发布企业复工复产信息4条,提供岗位800余个,参与共青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名优特产直播行动,全年接受党外青年创业咨询3名,帮助1名党外青年申请“青创计划”10万元创业贷款,输送创业党外青年至省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参加培训。

选树先进青年代表。积极为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选拔优秀党外青年代表,在相关市级行业评选中,使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崭露头角,屡获殊荣。去年以来,1人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1人当选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人当选为市人大代表,2人当选为市政协委员。

架起“连心桥”,以搭建平台发挥党外青年作用

沿滩区积极通过平台带动和活动引领,持续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对党外青年干部人才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提高凝聚党外青年力量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青年建言献策。召开青年抗“疫”分享会,邀请党政领导与优秀青年面对面交流,开展“青荟沿滩”“青年荟”等青年人才交流活动,凝聚一批优秀党外青年持续参与。通过以感情交流为切入点,倾听党外青年心声,同时,不断扩大党的声音在党外青年群体中的影响,牢牢掌握住党在青年统战工作上的主导权。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吸引青年回馈社会。组建沿滩区抗疫青年应急防控志愿队、青年突击队,招募志愿者180余名,组织党外青年志愿者在高速公路、小区、市场等开展劝导、疏散、宣传等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圆满完成灯会服务、九洪西瓜节等志愿服务任务30余场,累计发动志愿者800余人次,进一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党外青年,推动党外青年参与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招引青年来区发展。联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赴成都重庆两地六校(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开展青年人才推介和招引工作,建设川渝青年文化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基地招引文创青年入驻孵化,为党外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