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为113名村级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充电”

2021-04-14 15:4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彭彦彰 徐驿 自贡频道 曹治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4月12日,自贡市沿滩区2021年度村级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在沿滩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正式开班。

今年2月,为适应新形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结合年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沿滩区纪委监委选优配强村级纪检监察干部,新一届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已于2月全部到位。村级纪检委员处于监督的前沿和一线,是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村级的触角,这便要求村级纪检委员必须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本领,真正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本次专题培训班便应时而生。

开班仪式上,沿滩区纪委监委为参训人员进一步明晰学习的任务和要求,指出大家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要端正学习态度,聚焦思想政治能力、监督执纪能力和教育预防能力等关键能力真学善学,以适应岗位特性需要和正风反腐形势需要。要求大家要找准定位,学思结合,当好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监督员、参谋员,进一步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沿滩区各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共113人参加此次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对惠民惠农政策解读、村级财务和惠农资金管理、基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农村集体“三资”和“一事一议”监管、纪检监察信访办理与线索排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履职等业务知识开展培训,开展分组讨论并进行考试。还将组织实地参观陈家祠堂家风馆接受家风文化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