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土地!沿滩复耕撂荒土地助力脱贫攻坚

2021-04-01 20:4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启平 黄瑞 自贡频道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通过区农业农村部门大力集中整治后,这些撂荒地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地力大大提升,现在不但种上庄稼,还成为高产田。”近日,在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三河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家友指着眼前相连成片,道路、水渠纵横交错的一片田野介绍说。很难想象,不久以前,这里还是排水不通、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撂荒土地。

据了解,2020年,沿滩区积极争取中省第一批专项扶贫资金320万元和省级酿酒专用粱基地建设项目,在九洪乡三河村建设高粱示范基地,规模达306亩,其中,撂荒地230余亩。重点整治田间道路5200余米,旱地坡改梯182.68亩,地力培肥12.18公顷,新建囤水田8口,整治山坪塘4座,新建蓄水池4口等,促使高粱产业园喜获丰收。去年,增收高粱73600余公斤。

“过去,这一片土地送人都没有人愿意耕种,现在,看到丰收,土地增值,流转费也上升。”韩家友说,村里积极在撂荒地上做好增收文章,采取“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由郎酒集团与高粱种植村签订农业订单协议,2020年实行6元/公斤最低保护价收购,农户栽植高粱每亩收益高达2000元。今年,村里又积极争取到以工代赈项目对500余亩土地进行整治,其中,撂荒地300余亩。通过整治后,田间道路将更加畅通,农田水利更加便捷,产业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据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沿滩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在3月初大春生产现场会上即要求各乡镇要把撂荒地整治和春耕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应种尽种,不断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

截至目前,已在各乡镇街道集中深入开展对撂荒土地的摸底调查,对撂荒土地的撂荒原因、撂荒面积、流转和撂荒年限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并建立台账,根据台账的相关记录制定相应举措,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遏制耕地撂荒和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打牢坚实的数据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