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监督“组合拳”!沿滩“四个一”举措营造良好换届环境

2021-03-29 20:0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熊文博 牟丽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24日,自贡市沿滩镇召开沿滩镇纪委第一季度工作例会,该镇13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从本村(社区)基本情况、走遍沿滩活动开展以及问题收集情况、工作履职情况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发言。

“我是今年才担任纪检委员的,很多都不会,比如工作机制等等”“我们村好多地方都进行征地拆迁,老百姓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满意度也不高”跃进村纪检委员陈玉兰、宜民村纪检委员刘洪等纪检干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后,沿滩镇基本实现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位一体”配备。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厘清职责权限、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等问题,沿滩镇纪委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四个一”,进一步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年前一张工作清单。根据省纪委《关于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沿滩镇实际,梳理并形成《2021年沿滩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工作量化清单》,通过厘清纪检工作项目、具体内容、完成时限,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在2021年的重点工作方向和监督内容。

节前一次交叉检查。持续开展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正风肃纪,由镇纪委牵头,纪检委员配合,按照“异村交叉、一次一授权”的原则,在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重大节日前,在各村(社区)开展一次交叉监督、异地检查,打破“熟人”监督模式,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季度一次工作例会。为进一步建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工作运行,提升能力素质,沿滩镇纪委在每个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例会,以会代训,对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问题分析+业务学习”能力培训,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身准备业务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及工作水平。

年底一次综合考核。由沿滩镇纪委牵头制定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以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的职责职能为主,对其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责任追究与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维护党纪不力的,根据情节严重予以惩处,对工作开展扎实、表现突出的,作为进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重点培养。通过综合考核,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追究与激励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