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县联手 自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01-15 15:3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自贡沿滩生态环境局举行,该市自流井区、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自贡高新区共同商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防治大气污染专家到会并做现场指导。

会上,沿滩区就2020年大气环境质量、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步联防联控工作思路做发言。各区县分享交流在秸秆禁烧、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研究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应对策略。

会议认为,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是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各区县拧成一股绳,是应对今冬明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必要手段,也是当前大气环境保护的形势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成因,精准实施整治措施。

会议强调,近期将针对喷涂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露天禁烧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近年来,自贡盯紧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以应急响应为抓手,建立完善企业清单、建筑工地应急管控清单,严格落实错峰生产、限产减排措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在非预警期间执行黄色预警管护要求。

以全域禁烧为抓手,紧盯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播种前4个时段,不定时开展巡查、暗访,严格处罚露天焚烧行为,对发现的火点纳入绩效考核,对问题突出的依法追责问责。

以禁燃禁放为抓手,划定禁燃禁放区域,取缔非法销售网点,突出元旦、春节重要节点,强化宣传执法,通过有奖举报发动群众参与,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