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沿滩九洪出栏生猪有望达到10万头

2021-01-08 15:3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现在的生猪养殖不像过去了,以前大多是农户散养,现在都是集团式养殖。”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九洪乡政府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得意地介绍,如今,全自动化养殖,已成为了该乡生猪养殖产业标配。

据了解,九洪乡的生猪养殖场分为肉猪场和种猪场,4个月即可育肥。养殖场采取现代化规模养殖方式,封闭式管理,定时抽样检查,防范细菌感染,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

据九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积极对上争取生猪引进项目,引进一批饲料转化率高、背膘薄、产仔多、抗病能力强等特点的三元杂交良种猪,推动生猪产业发展。

去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九洪乡变被动为主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积极落实国家惠农强农政策,多举措推动养殖业复工复产。

邓尤生猪家庭农场一期猪场完工,4000头生猪已全部出栏,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初开工;家友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16亩,预计年出栏生猪15000头,目前正在形成产能;张湾村陈光平1万头猪场已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预计今年开工;齐岩村正邦集团楼房式育肥猪场已投入资金2亿元,目前正在协调土地流转,预计今年8月建成,年出栏将达5万头。

经济发展的同时,该乡坚持以民为本原则,树立环保理念,注重生态效益,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利益。据介绍,养猪场建设之前,水源、垃圾等环保问题一直是村民关注的焦点。为了打消群众顾虑,该乡带着当地村民到宜宾、泸州绿色生态养殖场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干得,没得气味的,大家放心。”齐岩村村民吕宗耀回来后,当即在村民大会上表了态,群众由最初的观望、犹豫,逐渐认可和支持项目发展。

在强农政策激励和企业牵头带动之下,近年来,九洪乡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去年,全乡累计出栏生猪18000头,今年,该乡年出栏生猪预计有望达到10万头,占全区生猪年出栏量的7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