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2021-01-07 13:2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牟丽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6日,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听取并讨论了区委书记黄雪智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关于制定沿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黄雪智就《建议》稿向全会作说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易冬对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科学谋划了沿滩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沿滩“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始终聚焦“一园三片区”发展,全力做强产业支撑;始终狠抓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激活发展动能;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全力构建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面对疫情、汛情严峻考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沿滩落地落实;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决胜全面小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沿滩发展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支撑更加有力,“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城乡建设取得实效,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沿滩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沿滩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沿滩发展“1327”总体思路。“1”就是紧扣“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总体目标。“3”就是三个战略定位,即建设再造产业自贡重要承载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自贡对外开放示范区。“2”就是深入实施开放兴区、工业强区“两大战略”。“7”就是“十四五”期着力推进的7大工程,即实施服务业提质工程,着力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品质城镇建设工程,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着力改善区域发展条件;实施幸福共享工程,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施绿色发展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社会治理工程,着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和谐。

全会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区要坚定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将规划引领贯穿始终,紧扣区委“1327”总体思路,细化具体指标和工作举措,前瞻性谋划一批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要将大抓产业进行到底,要突出工业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三抓联动”“四重并举”,聚焦化工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领域重点突破;要将发展短板尽快补齐,紧抓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配套、营商环境等环节,推动发展去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要将重大风险防控到位,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平安沿滩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要盯死看牢目标任务,加强分析研判,逐项逐条梳理,咬定目标、奋发有为,确保年度考评“保二争一”;要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利用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窗口期”,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中央的战略意图和部署要求,找准精准化承接的载体和抓手,强化对上争取;要全力助推项目建设,按照“双百”目标安排项目,树牢“项目为王”意识,保障要素供给,加强督促协调;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在跨区域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与成渝地区发达园区深入合作,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不断加力;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必须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锻造担当实干的过硬队伍,提高综合素质,系统提升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加强理论、政策和专业知识学习,解放思想、勇争一流;要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标“8+1”主体责任清单,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凝聚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凝聚上下齐心、党群同心的团结合力,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共同做好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抢抓机遇、追赶跨越,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为再造产业自贡贡献沿滩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及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负责人)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