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破难题 沿滩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9-16 10:0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刘慿彬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沿滩区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坚持通过狠抓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促使干部群众的治理理念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道德风尚逐步形成,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面貌日异月新。

今年来,该区的联络镇积极顺应时代变迁的新要求、场镇发展的新形势和社区管理的新特点,围绕构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幸福家园”的整体目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共建共享共治,探索出了一条边远农村场镇社区建设治理的新路径,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基层社会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我们切实以自治促进善治,化解矛盾于局部,解决问题在基层,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据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姚永德介绍,他们充分发挥社区自管自治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打破场镇“垃圾费”收取难,环境卫生差僵局的案例就是一个鲜明生动的成功实践。

原来,联络镇周场社区的1000余户居民大多属于当地农民搬迁而来,农民转为场镇社区居民后,原有的农村传统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还未彻底转变,相应增加了社区治理的难度。同时,由于原来的场镇卫生环境的管理和收费是对外承包的,很多工作不到位,群众意见大,一些人借口不缴纳“卫生费”,造成社区环境恶性循环,成为创文创卫工作的一大“顽疾。”

对此,社区充分发挥自管自治作用,承担起场镇卫生的管理重担,积极组织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及乡贤等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并搭建“520服务你我他”平台,组建5个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彻底扭转了一直以来的被动落后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