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加码”

2020-09-11 16:2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唐海荣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你们要把鱼的品质提上去,生态、味道好,价钱自然就好,销路更是不用愁。”沿滩富全镇宣传委员、副镇长朱加智一边指导产业发展情况,一边和村干部一起探讨销售渠道。

沿滩区富全镇代寺村的“优质稻+生态鱼”高产示范基地,有着川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据了解,该村是富全镇的一个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12户、377人,有通村硬化路5.5公里,有卫生室60平方米,文化室64平方米,全村有广播、电视,通互联网80余户。2017年,该村已脱贫“摘帽”。

今年来,为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富全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变“劣势”为优势,巧打特色产业牌,大力发展“优质稻+生态鱼”现代高效农业,打造优质稻种植基地1000亩、稻田养鱼高产高效示范基地1000亩,并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每亩纯收入可达2万元。

为发挥好特色产业的引领作用,镇上建立了“专合社+公司+贫困户”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将贫困户绑在优质稻米产业链上。村党支部书记黄英介绍,该村很多贫困户都加入了互惠粮油专合社,并将自己的扶贫资金通过入股专合社,专合社带动村民种植优质稻+生态鱼2000余亩,其中贫困户享受免费供种和技术服务,还实行保护价收购,预计户均能增收3000元以上。

同时,村上还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小规模蛋鸡养殖、林下鸡、生态鸭等,可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此外,通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成清脆李采摘园、打谷体验园、农耕文化展示馆、稻花香休闲观光旅游长廊、二郎溪森林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5处,通过举办多项乡村旅游互动活动,帮助贫困户就近务工,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