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引领打头阵 沿滩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0-09-09 11: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陈启平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你看,现在我们的小区不但要安装路灯、修花台,还要新建凉亭和小广场,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前景和希望。”近日,在自贡市沿滩区邓关镇盐业社区团仓坝小区正在实施改造的施工现场,小区居民群众对沿滩区集中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致点赞。

年过70岁的肖永先婆婆说,小区里的房屋多数建于70年代,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的大都是邓关盐厂的退休人员,年老体衰,像她这样的年龄在小区里还算是较年轻的。所以,现在大家感到还能在晚年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心里都乐开了花。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工程,我们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邓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安辉介绍,在整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牢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社区居民的自治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整治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员带头化解居民心结。在团仓坝小区改造过程中涉及150余户居民住户,由于以前的历史原因,一些居民在小区里自己搭建了偏棚、围墙、洗衣台等,还有人种果栽菜,这次改造中均要拆除,由于涉及到部分群众的利益,一些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

针对这种情形,该街道党工委采取干部分片包干,与社区党员一道走进楼院、走入群众家中,拉个小板凳,泡一杯茶水,与群众促膝交谈,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收集群众诉求,把一个个问题落实、落细,把问题说开,把思想谈通。小区的老党员、老干部们不仅带头支持改造,还帮助社区做其他群众的思想工作达成共识,赢得群众支持和理解。

甘晓梅是居住在小区里的一名普通党员,小区改造工作中主动承担起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她每天都抽出时间带领支部的其他6名党员挨家挨户宣传和协调,并成立以她为首的“甘大妈服务队”,组织社区里10名大妈为涉及拆迁的住户提供义务帮助,保证改造工程顺利开展。

70多岁的党员赵敬惠在小区曾种了一片菜地,种植的蔬菜水果长势很好,在小区改造动工前他首先带头响应号召,并表示不要一分钱的赔偿。在赵敬惠的影响下,涉及拆迁的10多户小区住户没有一户要求赔偿,大家都宁愿牺牲自己的一点利益,早日换来小区的幸福和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