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道德银行”存爱心 社区治理有良方

2020-09-09 11: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陈启平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近年来,自贡沿滩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坚持把党建与社会多元化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融入社会治理、强化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

自2015年开始,该区沿滩新城龙湖远达社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道德银行”,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凝聚社会各方爱心力量,促使使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参与群体进一步扩大,文明建设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受益群体更加多样,社会影响力更加明显,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大抓手和亮点。

据不完全统计,沿滩新城社区“道德银行“已累计有“道德币”积分18万余分,为社会办好事实事1万余件。2018年,龙湖远达社区“道德银行”工作法荣获民政部“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之一,面向全国学习推广,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我虽然已退休在家,但作为一名党员,自己的责任、义务没有变,服务群众的宗旨没有变。”今年69岁的王彩彬是自流井区文化部门的一名退休女干部,现入住沿滩新城龙湖远达社区。社区刚成立“道德银行”她就带头成为首批储户,除了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公益爱心活动外,还动员自己的女儿、外孙都参与进银行,一家人争做好事,同储爱心。

现在,不但积下了600余个“道德币”,王彩彬还在社区入了党,政治上获得新进步。

“我们以道德的力量聚合人心,将德治、自治融为一体,让居民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龙湖远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牟媛媛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只看到在“道德银行”开户的居民用积分换取奖励的表象,更要看到通过“道德币”积分带来的良好社会风气。

牟媛媛介绍,党员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社区群众服务居民、爱心捐款、拾金不昧,孩子们整理社区图书馆、爱护公共设施、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等,大家在积累‘道德币’的过程中孕育道德养成,处处洋溢着正能量。

去年,沿滩新城龙湖森林社区业主的200多辆小车因长期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存在安全隐患,住户对此有不少抱怨。道德银行的志愿者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劝导车主不乱停乱放。最终在12月前,200多辆小车全部停进了地下车库。

“现在我们小区不管是卫生、交通秩序各方面居民都非常满意,住在小区感觉很幸福很舒心。”道德银行志愿者冠琼说,像规范小区停车一样,沿滩新城治理乱搭乱建、散养犬只等工作,几乎都是由道德银行的志愿者来开展,形成了以道德银行为抓手和立身之本的社区管理机制,促进了居民素质提高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目前,沿滩新城社区“道德银行”已拥有5000多名储户志愿者,他们每参加一次文明劝导、清扫保洁、幼儿早教等志愿活动,银行管理系统就会自动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值时,储户家庭也可以兑换志愿服务。“这种模式非常好,为大家奉献爱心提供了平台,我们都乐意参与,多做好事办实事,为群众服好务。”道德银行志愿者杨惠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