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海底捞”!自贡“盐帮菜”扬帆起航

2020-09-09 10:3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林听宇 记者 秦勇

自贡是盐帮菜和盐帮文化的发源地,更享有“中国盐帮菜之乡”的美誉,为进一步打响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9月8日,自贡沿滩区与阳光大地集团签约打造“盐帮菜”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项目位于沿滩新城中心区域,规划面积282亩,总投资约20亿元,依托王家大院古建筑群,建设自贡盐帮菜博物馆、自贡盐帮菜体验馆和自贡盐帮菜研发中心,融入盐商文化会馆、盐商戏阁、盐商私房菜、主题民宿、盐商市集等业态,形成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多功能动态体验中心。

项目建成后,将提升自贡美食文化品位、区域城市整体形象、壮大沿滩新城现代服务业、推进沿滩文旅融合示范片区和品质城镇示范片区突破发展。

自贡作为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盐帮菜萌芽于宋代,形成于清代,并随着盐业和自贡经济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成为川菜菜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独立于成都上河帮、重庆下河帮菜系之外,被称为小河帮,其中的众多名菜名品制作技艺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盐帮菜已成为自贡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并日益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以富顺豆花、自贡冷吃兔、火边子牛肉为代表的盐帮菜品牌家喻户晓。自贡现有餐饮企业近8000家,年销售额近1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同时,盐帮菜也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餐馆开到了北京、上海、纽约等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2019年,自贡获评“中国盐帮菜之乡”。

目前,“海底捞”市值达2000多亿,“盐帮菜”该如何比学赶超“海底捞”?

为擦亮“美食之府”城市名片,大力推广“中国盐帮菜之乡”品牌,自贡实施盐帮餐饮传承发展工程,培育壮大盐帮美食企业,打造一批盐帮餐饮龙头企业,加快沿滩区、荣县盐帮食品加工产业园和示范基地建设,优选一批盐帮菜名小吃、经典菜品实现工业化、规模化生产;规划建设盐帮菜博物馆、盐帮菜体验馆,高标准打造盐帮菜研究院、盐帮菜培训学院。

自贡还将制定出台“盐帮菜传统菜系标准”,研发推广“盐帮全宴”,建设一批盐帮美食与彩灯、恐龙、盐运、动漫等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特色美食街区,打造特色消费聚集区;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型经营模式,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引导餐饮企业健康发展。

到2025年,自贡力争建成成渝地区特色美食旅游目的地和美食地标城市,全市餐饮业营业额达到200亿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