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创新“四双”管理模式 提升专合社自治水平

2020-06-09 14:4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你积极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专合社将在道德银行里给你存入积分,作为你的爱心记录。年底,你不但可以用积分兑换物品,还要作为评选先进业主和优秀党员的依据。”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沿滩区九洪乡齐岩村家庭农场业主明庭友主动为村里的贫困群众发放7000余株花椒苗,并把100只小鸡送给5户特困户饲养,带动他们增收致富。近日,九洪乡蜀江特种水产养殖专合社的“道德银行”根据银行的有关管理制度为明庭友存入了道德积分50分。

据悉,九洪乡蜀江特种水产养殖专合社的“道德银行”系全市农村专合社第一家。为了充分发挥农村专合社带领广大村民勤劳致富、诚信经营、法治维权和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扶贫助困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该乡党委于今年3月正式创办起这家道德银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员带会员、会员带村民,党群共建共治”的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培育专合社崇善积德理念,服务经济发展,目前,已发展会员储户95人,存入道德积分800余分。

这家专合社“道德银行”主要采取“双重”任职、“双级”考量、“双向”积分、“双头”资金的“四双”的管理运行模式,即由专合社党支部、专合社人员双重兼任“道德银行”网点负责人,设置“客户个人项目+集资分红项目”两级考量体系,对全体储户采取正向积分和负向积分“双向”积分制度,采取会员缴纳积分保障金+支行匹配运转资金“双头”资金,注重从党员履责、技能技术、经营管理、产品销售、带头致富、文明风尚、社会公益等7个方面引导树立一批“创新创业者”“致富带富人”“文明养殖户”和“爱心土专家”, 以进一步规范“两新”组织经营管理、诚信法治、回馈社会等行为,加快推进自治共治良好格局的形成。(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