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打造政法大院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06-03 15:4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哪些部位是不能让人看、不能让人摸的吗?……”近日,沿滩区检察院的政法干警来到沿滩镇詹井村“政法大院”开讲法制课,从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案例入手,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留守老人不懂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实际情况,对什么是性侵、遇到性侵等伤害未成年人行为时怎样自我保护和怎样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今天的听众有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当地农场工人,大家都非常愿意来参加这样的活动。”詹井村支部书记李建告诉记者,“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很强,但是了解的不深入,希望老师们以后多到这儿来开课,多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着力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素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助力乡村振兴,沿滩区在沿滩镇率先试点建设“政法大院”,开办“政法讲堂”。通过新增智能设备建设、普法项目建设、群防群治项目建设及多元解纷项目建设,着力实现“六有六无”工作目标:有综治组织机构、有矛盾化解力量、有人防技防物防、有多元服务管理、有网格信息数据、有规范保障机制;院内无重大治安和民转刑案件、无进京非访越级集访、无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无违法犯罪活动场所、无公共安全事故、无“两委”主要负责人违法犯罪。为了推动政法力量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政法服务,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和群众的平安满意度,切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陈长宇 刘慿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