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春季重大动物防控工作卓见成效

2020-05-21 15:0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动物防疫最重要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今年3月初以来,全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精神,在进一步强化基础免疫的同时,狠抓猪瘟、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圆满实现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抗体检测合格率、畜禽圈舍消毒率三个100%,为确保人民群众市场供给、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5月1日凌晨,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接黄市镇值班人员报告,在自隆高速公路出口查获一车来自外地的无有效《检疫合格证明》的生猪72头,经执法人员当场勘验该批生猪无异常的情况下采取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现在,隔离观察期限已满,所有生猪无异常,我们正依法对当事人违规调运生猪的行为做出处罚。”据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何昶熙介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全区各乡镇(街道)坚持全面落实强制免疫目标任务,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防范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为切实抓好当前的动物疫病春季防疫,全区集中组织区、乡镇(街道)和村组防疫人员400余人,出动5000余人次,举办畜禽养殖户和兽医业务骨干免疫培训300余人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40000余份,共组织回猪瘟疫苗14万头份,猪口蹄疫疫苗16万毫升,牛羊口蹄疫苗3万毫升,禽流感疫苗100万毫升,发放消毒药5吨,防护服120余套。春防期间共免疫猪口蹄疫2.61万头,牛羊口蹄疫0.78万头,猪瘟2.61万头,屠宰场、畜禽圈舍消毒面积达450万平方米。

同时,区委、区政府坚持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两手抓”,采用政策吸引、龙头牵引、督导指引等多项“硬核”措施推进种猪场、家庭农场建设,加快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强化服务,稳产保供。全区一季度已兑现能繁母猪补贴119500元、落实乡村振兴贷1240万元、协助转贷275万元;受理生猪养殖项目征占用林地行政审批事项1宗,征占用林地面积3.4589公顷,办理生猪养殖项目设施农用地3宗。截止目前,全区生猪出栏近5万头,较2019年下半年已止跌回升。( 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