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村美业兴民富 荷韵美食飘香

2020-05-19 15:2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王井镇党委政府在打好乡村振兴开局战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脱贫致富新路。全镇计划投入3500万元集中整合原桂花柑橘荷花产业园、曹湾花卉产业园、虾坝柑橘产业园、王井村花椒产业园、新民龙虾养殖园等分散的小园子,精心包装和打造沐清湖生态农业园,形成一园连七村的产业振兴新格局。去年6月,该镇成功举办首届沐清湖生态旅游暨荷花美食文化节,接待游客 8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

“千亩荷塘、莲藕飘香,游人来到这里赏满湖荷花,品美食、观美景、享乐游,迷人的水韵,醉人的荷香,令人流连忘返。”近日,沿滩区王井镇桂花村村民方世和提起去年6月1日开幕的首届沐清湖生态旅游暨荷花美食节的情景时还历历在目。他说,自己去年在湖边开办了一家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上百人,赚了上万元。今年,听说又要开办美食节,现在,村里都忙起来了,自己也正在抓紧做好准备,多推出游人喜爱的菜品和游玩项目,争取更上一层楼。

“田中有莲,水中有鱼,山上有果,园中有景,我们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打了一个翻身仗,还变成了一个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幸福美丽新农村。”桂花村党支部书记方世峰介绍说,5年前,桂花村不但是全区后进村,还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新班子上任后转作风、优服务,推发展,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变,村党支部不但摘掉后进帽子,还被评为自贡市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单位和自贡市农民夜校示范实践基地。2018年,如期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全村73户236人全部脱贫。

如今,桂花村旧貌换新颜,短板变样板。全村现已规模种植莲花300余亩,按照当下的行情,每亩产值能够超过4000元,可以带动70多家贫困户增收。同时,还采取“支部+资产公司+贫困户”、“支部+电商+农户”等多元模式,高标准发展莲藕乌鱼立体种养基地300亩、优质金秋砂糖桔种植基地670亩、花卉苗木基地1000亩,并从管理到销售,专合社都有专人负责,优势产业为持续脱贫增收提供了强力支撑。

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桂花村还率先办起“五根树”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流转上100亩土地建起荷花鱼藕立体养殖基地,就近解决20多户贫困户临时务工,每人年均增收4000多元。目前,在桂花村,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入股资产管理公司后,不再直接从事土地经营,按享有股权参与收益分成,切实改变了以前“生活靠种田,收入靠打工”的传统局面,通过在产业园务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实现人均劳动务工收入1.5万元/年以上。

目前,沐清湖生态农业园被确定为沿滩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园区内已发展农业种养示范产业园5个,连片发展鱼藕立体种养、柑橘种植等5000亩。成立资产管理公司4个、电商扶贫村2个,观光农业、田园景区和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快速发展,“一园连七村”的产业辐射格局基本形成。今年6月,将举办二届沐清湖生态旅游暨荷花美食节,向游人提供更具风情、风韵、风味的乡村旅游特色大餐。(王井镇党政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