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积极构建“反哺式”扶贫新格局

2019-09-03 15:1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在大打脱贫攻坚总体战中注重发挥党建优势和城市资源的助推作用,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党群同心共向,携手攻坚。同时,充分利用城镇化发展的契机来加强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以城带乡,反哺农村,走出一条城乡互动、合力攻坚的扶贫新路。

“你看,当我们农民遇到困难的时候,社区的党员干部也来伸出援助之手。”最令沿滩区卫坪镇蛇金山村7组贫困户曾白云感动的是,去年,由于他家经济困难,住房年久失修,破漏不堪,厨房面临倒塌,特别是下雨天,连做饭都成问题。后来,沿滩新城恒大社区党组织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干部群众捐款3000余元,不但为曾白云维修住房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帮助新修厨房、猪圈,鼓励他发展养殖增收。

目前,沿滩新城形成了“脱贫攻坚,社区责无旁贷”的共识,大家动起来,帮起来,汇聚成强大的扶贫力量。各社区成立了扶贫超市,建立起“贫困户—村—社区—居民—超市”帮扶网络,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种植养殖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帮助销售家禽家畜、水果蔬菜等近5000公斤,帮助4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开发公益岗位150余个,帮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80余人。同时,建立起党政结对“一对一”帮扶和社区“户对户”帮扶机制,64名市、区、镇党政机关干部分别与125户贫困户结对,5个城市社区与5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46名社区、居民小组党团员干部人人落实责任,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脱贫帮扶新体系。

近年来,沿滩区沿滩新城•卫坪镇紧紧围绕“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目标,积极通过以城带乡、多极合力、强势突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全镇125户贫困户375名贫困群众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构建起一条城市“反哺”农村、协力攻坚的扶贫新格局。(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