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全力筑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屏障

2019-08-20 15:1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请你出示这车生猪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根据高速公路监控记录显示,你已经涉嫌违规调运生猪。”近日的一天早上,乐自隆高速路沿滩收费站档获一车外来生猪,经沿滩区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证实,车上载有42头生猪,大部分无免疫耳标,其中1头已经死亡变色,同时,当事人钟某某无法出示该批生猪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及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调运规定,钟某某这一行为涉嫌违法。当即,沿滩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立案调查,并按相关规定对无检疫证明的42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沿滩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多措并举,全方位、全过程严格防控,全力筑牢非洲猪瘟防控屏障。一是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消毒。自8月4日起,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再次开展大排查、大消毒,累计排查大中小生猪养殖场(户)2500余家次,其中规模养殖户20户、专业户98户,排查存栏生猪24570头;发送圈舍、环境消毒剂3600公斤,乡镇、村两级出动防疫消毒人员1000余人次,消毒面积达46万平方米。二是加强检测和风险评估。区动物疫病控制中心特别关注养殖环节的检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已采的59份环境样品全部送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均为非洲猪瘟病毒阴性。三是加强生猪产品流通环节排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生产企业、冻库、农贸市场、餐饮店、超市等的生猪产品“两证两章”和产品来源等进行详查,累计排查169批次。四是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主城区的213家机关、学校、医院食堂和餐饮企业的餐厨剩余物处置情况的监管、排查,严格要求干湿分离,做到了干渣放垃圾桶由环卫部门送华西能投垃圾发电厂进行焚烧和无害化处置。

加强生猪调运排查和加强屠宰环节监管。今年8月以来,在全区4个高速路口和1个过境收费站排查运输车辆40余车次,其中生猪21车次522头、猪产品19车次3100公斤。同时,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对全区6个B类生猪屠宰企业派驻了48名官方兽医进行每日排查、监管,实施同步检疫,重点对入场生猪来源、健康状况,企业非洲猪瘟自检、消毒、进出场记录等进行详查,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检测138批次,结果均为阴性。(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