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名片”

2019-08-07 17:1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积极找准党建带关建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建立起“党建统领、关工委主动、各方联动、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只要有党组织、有青少年的地方,就有关工委,党建引领一定要实现全覆盖。”近日,沿滩新城、卫坪镇党委副书记林源向记者谈起他们精准发力打造出的三张“新名片”。

青少年活动中心促健康成长。社区党组织先后在龙湖远达、恒大绿洲、板仓3个社区创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灵犀义工、益心、星起点等社会组织,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素质培训等服务。龙湖远达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免费开设儿童画初级班、中级班、硬笔书法班、舞蹈班、小记者班等7个班,培训学员达1000余人。同时,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6期,参与活动300余人次,既丰富了少年儿童暑期生活,又确保了暑期安全。

社区道德银行促文明养德。目前,沿滩新城5个社区均相继成立社区“道德银行”。针对居民细分为党员、群众、少年儿童三类,把他们的好人好事计算为“道德币”存入“道德银行”,作为一种爱心纪录。对少年儿童的积分侧重于在学校做文明学生、在家里做文明孩子、在社区做文明居民。目前,各社区“道德银行”累计开户少年儿童1500余人,积分达1万余分,少年儿童文明养德蔚然成风。

“法理情”公益服务促法治和谐。恒大绿洲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老党员、老政法、老法院、老司法、老教师”等成立全市首家“法理情”服务中心,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的同时,着重于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和社区矫正等非执法类服务等工作。目前,已接收居民反映问题54件,成功协调解决52件,调解成功率占97.%。去年,评为自贡市“十大品牌调解室”。(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