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让“空壳村”破壳重生

2019-08-02 15:5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党组织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去年,该区全面消除“空壳村”,每个村平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66万元。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村均集体经济收入2.89万元,同比增长20.9%。今年5月,沿滩区被确定为国家第四批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

“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了,很多事情都该办就办,干部说话办事的的底气更足了。”近日,据沿滩区刘山乡回龙村第一书记冯光洁介绍,前几年,由于各种原因,回龙村成为全区的“空壳村”,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落后,村里连基本的办公经费都支付不起。2016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将村老办公室、山坪塘、水库等对外实行承包租赁,村集体经济破“壳”重生,每年达到7万余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重点还是为群众排忧解难。近日,由于连降暴雨,造成乡村的一些基础设施受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回龙村5组一段长达100余米的便民道路被雨水冲毁后影响到200余人的出行,村干部立即组织施工队伍及时进行抢修。虽然花了近两万元资金,但都由村集体经济承担,群众不出一分钱。村主任陈平说,有了钱,才好办事,要不然,村干部虽然想干事也是无能为力。

今年,回龙村更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度,目前,已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孵化和壮大。将采取入股合作分红和联建物业形式,把项目资金入股到彩灯之乡文创园按“保底+门票分红”模式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同时,通过联建物业每年收取租金等,全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0万元。((刘慿彬 陈启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