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落实人居环境“三到位”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30 14:5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现在的新农村大院漂亮得很,今年村里还准备进一步美化环境,把文明创建和新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天蓝水清村美的目标。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也更幸福了。”近日,在沿滩区黄市镇水井沟村,村党支部书记詹伦君高兴地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而生态环境则是宜居的根本。如今,漫步在黄市镇的各个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硬化的村道、干净的街面、景色怡人的湿地公园。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三创攻坚战等有机融合,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镇以环境治理为抓手,着力通过做好“三个到位”,实现了河畅水清,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卫生整治到位。在全镇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行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组到到户到人,对辖区内公路沿线、各类广场、院落公共区域实行一日一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现象。目前全镇8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6.7%。环卫设施配套到位。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积极对上争取,投入1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村编制垃圾池新改建、“厕所革命”专项工作计划,采购垃圾清运车辆,全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2019年计划新添置“自动装卸式”垃圾清运车3辆,目前已到位1辆,拟新建化排污管网、排污沟3000米、垃圾收集点56个,为打造我镇良好农村人居环境创造条件。正向引导到位。整合城乡环境治理、秸秆禁烧等专项工作资金,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向考评激励基金,每季度评选“最美村庄”和“最美院落”各3个、“最美农户”10名,并按排名兑现考评激励资金,让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入眼入脑入心。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先后10余次深入辖区21中、黄市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进校园活动,动员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长、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村庄”的良好氛围。(冯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