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以案促改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www.scol.com.cn (2019-07-23 20:5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沿滩镇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程中坚持用身边的典型案列做“活教材”,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促改,确保“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以案明纪,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坚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

和监督调查处置这把“利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攥紧铁拳减存量、遏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氛围。同时,找准“病灶”,因案施教、以案明纪,做好提醒预防,促进标本兼治。针对造成影响较大、具有典型性的征地拆迁领域分配不公、村级集体资产违规处置等问题,镇纪委在严肃查出的同时充分抓住案件要害深入剖析,找准“痛点”、击中“要害”、靶向发力,切实做到挺纪在前、放大了反面典型的警示效应。

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沿滩镇紧扣惩防并举,深化结果运用,采取“三同时”举措实现以案促改促防,以案治根治本。一是同时以案发单位和部门为重点,就问题改问题,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罗列问题清单,找准制度漏洞,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二是同时围绕剖析个案找出的症结和漏洞以及发案岗位的共性特征,运用“代入法”在同类岗位开展自查整改,防患于未然;三是督导检查和工作推动同时,做到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整改落实和建立机制同步,切实把“改”的成效固化为“钢”的制度,在“治本”上下功夫,形成“治本”的长效制度和机制,把“治标”的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成效,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