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发挥“第一书记”带头作用 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www.scol.com.cn (2019-07-18 15:13: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上水村位于沿滩区仙市镇以北4公里,幅员面积2.48平方公里,耕地1688亩,辖10个村民小组477户1568人,党员37名。上水村于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2018年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为帮助上水村做好巩固提升和持续增收,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的区住建局不仅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王鑫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局长周一明,副局长、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吕家芳还多次到村实地调查了解贫困农户、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基本现状,与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就打造“产业”与“产园”发展新格局,推动产村相融发展等进行详尽探讨,制定了有操作性的巩固提升措施和工作计划。

该局以党建引领,为产业发展定好位,围绕村级产业长远发展,上水村党支部迅速行动,提出“成立1个专合社、打造1个产业园,建设3个示范点”的工作思路。培育致富带头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采取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创业及领办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引进回村创业人员参与,发挥他们在资金、技术、信息和创业经验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同时,围绕全镇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上水村自身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逐步探索出一条以韭菜种植及生猪养殖业为支柱,以水稻、玉米、高粱等种植业为辅助的精细化产业发展模式,持续带动本地村民增收致富。该局还筹集资金6万余元帮助上水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解决300余名村民夜间出行难题,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吴沁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