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边远山村”变“鱼米之乡” 振兴乡村面貌月异日新

www.scol.com.cn (2019-07-15 17:18: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远郊型乡镇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富全镇蒲殿村,放眼望去,水田里成片种植的是绿油油的优质稻,稻桩下活蹦乱跳的是活水养殖的黄金鲫鱼,阳光照射下,稻浪之间不

时泛起一串串“小星星”,俨然一幅生态画卷。4组村民何光淮正在田间清洗农具,他说,自己今年不但种了两亩多高产水稻,还在稻田里养了鱼,不但可产稻谷2000多斤,还可产鱼600余斤,能收入1万余元。

富全镇是沿滩区最边远的乡镇,距离沿滩区政府所在地近40公里,不但偏僻而且山高水远,以前的经济基础薄弱,设施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变劣势为优势迈开振兴步伐,近年来,该镇狠抓 “一城两园三基地”建设,力促一三产业融合互动,精心打造青山秀水、稻香鱼肥的川南“鱼米之乡。”

“一城”即加快推进新城建设,现已依托增减挂钩项目完善15个农家大院,配套完成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和停车场建设,全面完成富全市街棚户区改造,形成“三横两竖一环线”的路网框架,再造一个富全新城。“两园”即着力打造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和生态观光旅游园区,大力实施“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战略,以代寺、新房、蒲殿、金南四村为核心,打造10000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建成10公里园区休闲观光道,整合李子采摘、贡米文化体验等旅游资源优势,启动实施二郎溪森林公园和金黄湾休闲观光园项目,打造生态观光旅游园区。“三基地”即着力打造稻鱼轮作基地、大米加工基地和特色花卉果木基地。

目前,全镇充分利用塘、库、堰、溪和稻田养鱼6500余亩,其中稻田养鱼4000余亩,采取以粮食为基料,活水养殖,并切实做到稻田不施化肥、农药,绿色生态,年产成鱼1500余吨,产值4000余万元。同时,种植水稻1.6万亩,年产稻谷8500吨,年产值6000余万元。其中,“富全贡米”4500余亩,年产值达3200余万元,把一个边远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鱼米乡”。(郭光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