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见实效

www.scol.com.cn (2019-06-11 15:1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真的很感谢各位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爱,我们的节假日过得很有意义。”沿滩区黄市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刘悦光说。前不久的六一儿童节,该镇的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一场乡村旅游文化“大餐”。据了解,该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协调市、区单位,不但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慰问、捐资,还组织小朋友到“天香童年”亲子农场游玩,参加玩翘翘板、趣味攀爬、果蔬采摘等活动,不但体现了政府的关爱,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和假日经济,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

利用黄市独特的区位优势,该镇积极推动亲子旅游发展,镇党委创建“产业党总支+旅游协会+旅游公司”“三位一体”新模式,吸纳优秀党员建立乡村旅游产业党总支,将天香童年亲子游乐园、玫瑰香橙采摘园等“一线六园”聚合发展,共同打造“川南亲子小镇”。去年,共吸引游客达1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0余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5%、240%,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近1000元。该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厚植乡村振兴基础条件,新建、改建集便民服务中心、创业驿站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回引多名综合能力强的在外成功人士担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创新党建引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三大机制,优化组织服务功能,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推动焱平养殖场二期扩建工程、皮包代加工厂、50亩大棚西瓜基地竣工投产,有效实现村集体年均收入达12.1万元。

同时,该镇还建立起“支书+班子、班子+党员、党员+群众”“1+N”联系帮扶机制,依托党员先锋队,深入搬迁一线,“一对一”的蹲点解释政策,“面对面”的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答疑解惑200余条,收集碾子滩饮用水源地综合治理建议20余条,化解信访矛盾10余条,确保了碾子滩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176座房屋拆除全面完成,完成率达167.6%。(周涛 刘涵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