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助推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3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而生态环境则是宜居的根本,也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为切实改善釜溪河流域水环境,近年来,沿滩区沿滩镇党委政府按照“蓄一河清泉水,建一条经济带,筑一道风景线,惠一方老百姓”的目标,以环境治理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河长制”,实现了河畅水清,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提速釜溪河流域治理及生态文化廊道建设,加快打造沱江流域绿色经济发展带是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作为釜溪河流域集聚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沿滩镇生态环境治理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大,为确保高效推进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该镇认真制定《沿滩镇2018年“河长制”工作计划》、《沿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制定2018年“湖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等相关方案,并下发到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各村(社区)。该镇设立了镇总河(湖)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分河(湖)长由镇长和分管副镇长兼任,分别担任舒滩河、望子河段河(湖)长;各村(社区)河(湖)长由支部书记兼任,村、社区村(居)小组长任本辖区内的分河(湖)长,并签订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责任到人、落地落实。

同时,该镇还启动“一江两河”绿色生态长廊建设行动,将釜溪河沿滩段的河岸线30米内区域纳入建设范围,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建设规划方案,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植树造林等工程。截至目前,全镇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3座,完成新建、改建镇村排污管网1公里;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完成舒滩河、望子河河岸河道清漂处理,拆除沿线垃圾池10座;完成洪沟(汪坝)、詹井街、升坪街社区的污水整治,修建囤水池2个;投入资金50多万元,种植树苗4万余株,完成绿色长廊工程造林565亩,累计清理河面漂浮物清漂1.3万吨,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沿滩镇党委书记林映红告诉记者,今年,该镇还将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配备生活垃圾转运车2台,新建20个、改建50个垃圾分类收集池,完成3个老旧小区破损道路改造,夯实环保治理基础。同时,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新建3处农村聚居区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改建农户卫生厕所200户,改建6个城市公厕,大力整治詹井村岸滩坝、和尚坟、永发村郊瓦溪、人民村林家湾等4个农家大院。(陈长宇 陈思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