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打好脱贫攻坚保卫战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2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你家的收入水平高不高,看病吃药难不难,经济负担重不重,家庭债务多不多,生活环境好不好?”今年5月初以来,沿滩区兴隆镇的70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镇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带着这些问题走遍全镇8个村的3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核查核准贫困村、贫困户以及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制定整改清单,精准施策,对标补短,全力打好脱贫攻坚保卫战。

去年,先锋村9组贫困户吴桂生通过帮扶终于脱了贫,家里添置了新家电和新家具,日子过得还不错。但谁料到,今年初,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突然查出患了肺癌,虽然及时到市医院进行了治疗,但昂贵的化疗、放疗费用让吴桂生负债数万元,如果不及时给予帮扶,一家人很快又会返贫。镇村干部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立即雪中送炭,首先给予低保政策扶持,每月增加低保补助300元,同时,积极争取民政和卫计医疗、医保救助,为吴家缓解燃眉之急,防止因病返贫。

“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不让一个村、一户群众掉队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和职责。”据镇党委副书记陈慧坤介绍, 2018年,全镇的1个省级贫困村已实现脱贫摘帽,350户建档贫困户1010名贫困群众也全部退出了贫困标准。但脱贫后如何巩固成果不“反弹”?镇党委、政府始终把防返贫、防新增作为首要任务,切实通过开展“大走访”找差距添措施,并组织党员干部“回头看”“回头帮”。目前,已对初步摸排的10余户临近贫困线的群众及时采取政策、资金、技术和项目扶持、确保所有困难群众稳定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李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